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对外合作  >  正文

首届全国大学生“未来商务经英”挑战赛暨第二届大学生商务经济学应用分析大赛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隆重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3 浏览量:

6月1日,首届全国大学生“未来商务经英”挑战赛暨第二届大学生商务经济学应用分析大赛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府校区隆重举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刘琴副校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尹传高、重庆市商务委员会电子商务处处长何渡等领导和嘉宾莅临本次比赛开幕式并致辞。此次大赛由全国商务经济学学科专业建设委员会和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商务经济学委员会联合举办,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承办,开幕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马正兵教授主持。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刘琴副校长代表学校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和同学们,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以及“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于人,成就师生发展”、“坚持学生中心、面向未来,提高培养质量”、“坚持追求卓越、持续改进,重视终身成长”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实践探索。刘琴希望,在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指引下,各高校奋力推进“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双万”计划行动背景下,全国开办商务经济学专业的院校携起手来,按照“知信行合一、教学做一体、学训赛融通”的原则,将“未来商务经英”挑战赛打造成全国商务经济学专业的品牌赛事和新型“金课”。

图1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刘琴副校长致欢迎辞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尹传高在致辞中希望,未来商务经英要多了解未来商业形态。他说,中国企业存在一个长期的社会化改造过程,如平台定制模式、商业信用新系统和产学研融合等。他希望各开办院校加强商务经济学理论研究以增强学科专业持续发展的理论系统性,希望广大教师突出课程教学内容中真实商业场景训练,积极参加商务经济领域的实践实训以突出学生能力培养,希望注重总结中国商业实践的创新模式不断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未来商务经英”。

图2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尹传高致辞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电子商务处处长何渡在讲话中指出,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相聚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共同开启“未来商务经英”发现之旅,一起探究在技术迭代、模式创新、数字经济大行其道背景下商务经济学专业产学研的新思路、新成果、新未来,共话商经人才培养新模式,具有重要的意义。

何渡在介绍了重庆市商务经济领域取得的成就后指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给重庆商务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也为商务经济学科建设提供了广阔空间。全市上下正按照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数字商务发展,全面推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何渡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用“大商务”推进“大开放”,二是用“大改革”促进“大开发”,三是用“大协作”实现“大发展”,四是用“新商科”支撑“新商务”。何渡表示,在商务越来越智能化的背景下,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将商务经济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以数据分析驱动业务经营和管理决策为特质的高素质应用型经济管理人才,确立了将商务经济学专业建设成新工科和新文科复合交叉的“新商科”的专业建设思路和目标,高度契合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图3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电子商务处处长何渡发言

马正兵在主持大赛开幕式强调指出,这次大赛称为未来商务“经”英而不是未来商务“精”英,体现了商务经济学人对新时代本科教育和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思考。一是教育是面向未来的。高校要充分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培养适应、支撑和引领未来商务时代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二是要切实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本次大赛名称取“商务经济学”专业名称“商经”二字,将“精英”改为“经英”,就是希望将专业价值和文化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商务经济学专业学生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小商贩,而要做“经纶满腹”的儒商、“经迹世界”的华商、“经益求经”的德商。

图4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马正兵教授主持挑战赛开幕式

本次大赛以“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探索商经人才培养模式”为主题,以提升学生“口能言之身能行之”的商务综合能力为目标,旨在搭建产学研沟通交流平台,增强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提升学生对商务经济学专业的认知,促进商务经济学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以智能商务趋势下以数据分析驱动业务经营和管理决策为核心能力的卓越商务经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图5 大赛开幕式现场

来自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上海商学院、兰州财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铜陵学院、广西财经学院、安徽新华学院、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武汉商学院共10所高校,11支队伍,52名同学参加比赛。

此次比赛由“商道问经”——理论知识答题、“商院讲经”——现场主题演讲、“商界探经”——商务案例分析三部分组成,重点考察学生的“口头沟通、书面表达、策划组织、数据分析”的能力。其中“商道问经——理论知识答题”赛项主要考察学生的经济学、管理学等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商院讲经”——现场主题演讲赛项主要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语言组织、口头表达、演讲能力和商务礼仪;“商界探经”——商务案例分析赛项主要考察学生的实践探索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

图6 “商道问经”——理论知识答题现场

图7  “商院讲经”——选手现场主题演讲1

图8  “商院讲经”——选手现场主题演讲2

图9 “商界探经”——选手陈述商业案例

图10 谭柯评委精彩提问

图11 任志鸿评委精彩提问

图12 黄菡评委提问

图13 吴彬评委提问

 图14 参赛选手回答评委提问

经过一天半角逐,兰州财经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商务经英联盟队获得团队一等奖,湖北经济学院、上海商学院、广西财经学院、铜陵学院的代表队获得团队二等奖,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武汉商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风华正茂队、安徽新华学院、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的代表队获得团队三等奖。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代白章以满分成绩获得“商道问经——理论知识答题”第一名,广西财经学院选手获得“商院讲经——现场主题演讲”第一名,兰州财经大学代表队获得“商界探经——商务案例分析”第一名。大赛期间同时面向教师评选了优秀商业案例,上海商学院王琳琳、张宁提交的“上海第一百货:商业环境重构带来生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袁柏乔提交的“让中国咖啡飘香全球——重庆咖啡交易中心商业模式创新”等14篇商业教学案例设计获得一等奖。

闭幕式上,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尹传高先生等领导和嘉宾为获奖团队、“未来商务经英”优秀个人、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志愿者颁发获奖证书。上海商学院商务经济学院院长李育冬教授做总结点评。

 图15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尹传高先生为团队一等奖颁奖

 图16 马正兵教授为优秀指导教师颁发证书

 图17 上海商学院商务经济学院院长李育冬教授做总结点评

为推进商务经济学专业教育和院校交流协作,挑战赛期间同时举办了“新时代商务经济学专业教育暨一流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马正兵主持研讨会。兰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建国、上海商学院商务经济学院张荣佳博士、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钱立、安徽新华学院王超博士做主题发言。与会教师积极交流研讨,气氛热烈。会上确定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未来商务经英”挑战赛暨商务经济学应用分析大赛于明年夏季由广西财经学院承办。

图18 新时代商务经济学专业教育暨一流课程建设专题研讨现场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是西南地区第一、重庆唯一开办商务经济学专业的普通本科院校。我校2017年承办第二届全国商务经济学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发起成立了全国商务经济学学科专业建设委员会,担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单位。2018年,我校该专业在全国开办院校中第一家招收中外合作项目学生,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合作,共同推进经教育部规建中心立项、重庆市教委批准实施的中英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2019年6月我校将承办首届全国大学生“未来商务经英”挑战赛暨第二届商务经济学应用分析大赛。目前,专业负责人马正兵教授受聘担任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商务经济学专业在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推出的2017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专业排名”中位列第一名,2018年蝉联第一名。2017年以来,福建农林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武汉商学院、湖北经济学院、黑龙江工业学院、贺州学院、河南工学院、常熟理工学院、铜仁学院、哈尔滨学院、新乡学院等高校先后来校考察学习或函调我校商务经济学专业建设举措和经验。

图19 全体参赛选手、老师及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Copyright© 2010-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