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开展公开课教研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7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本科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学院“深化课程改革、推动课堂革命”活动深入开展,完善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机制,9月23日上午,学院开展公开课教研活动。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小组成员和部分专任教师参加了活动。

学院青年教师秦智聃进行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公开课展示。秦智聃课前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和学情分析,备课充分、教学资料齐备,态度严谨。授课过程从“哥尼斯堡七桥”案例导入运输调度教学内容,主要以案例分析教学法对运输调度中的路线优化、运输分配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全程保持与学生,展示了良好的教师素质。

课后,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小组首先对秦智聃本次教学展示活动进行了交流,肯定了授课教师备课认真、案例引入适当、注重引导学生等优点,也指出案例准备、部分重点讲解不足等需要改进的地方。

随后,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小组、班子成员和部分专业教师对提升学院课堂教学质量和评价标准优化进行了热烈讨论。学校督导刘琼华指出,应在课前了解学情,注重因材施教;各课程组之间要保持经常性教学内容研讨,避免不同课程的知识重复。学院教学督导组长李高芬认为,要根据经济社会实践的发展,不断地对课件进行更新和修改,把新的研究、新的案例融入到上课过程中去,同时要注重提高课件制作质量。副院长钱立指出,学院“金课”建设要特别注重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课堂中的应用,尤其要推广“蓝墨云班课”、“雨课堂”的辅助教学软件的使用,这对改革传统教学模式,吸引学生走进课堂、参与课堂具体明显作用。

最后,马正兵指出,评价教师课堂教学质量,首先应该看学生学到了没有、参与进来没有,教师在课前、课中、课后对学生学习有无要求。其次需要注重培养学生口头沟通、书面表达等综合能力,如何将非知识性因素在课堂中体现,除了“教得好”,也要“培养得好”。最后要注重提高学生的批判精神与思辨能力,推荐学生多多阅读原著,开拓视野,加深理解。

经过深入研讨,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小组提出了今后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优化的主要方向: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是结果导向的,不仅仅看老师如何备课、上课,更重要的是体现对学生的“培养”、授课过程中对学生的“锻炼”;要看学生学到东西没有,动起来没有;关注过程性学习是如何体现的,比如课前教学案例是否布置,课后作业如何安排;引导老师使用现代信息技术,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激发自主性学习;积极进行线下课程资源建设,开展线下线上混合教学模式探索等。

此次公开课教研活动在教学层次、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入探讨,明确了今后学院“金课”建设和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主要方向。这既是对学院2018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开展的本科教学思想大讨论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等活动的延续,更对今后学院课程建设方向提供了指引。学院今后将继续定期举行教研活动,助力教师在教学方面取得磨炼和提升,提升学院教育教学水平,深入推进课堂革命。

Copyright© 2010-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