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院长马正兵教授应邀出席第一届(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经管院长本科教学联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7 浏览量:

11月23-24日,第一届(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经管院长本科教学联席会议在重庆工商大学召开,会议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与重庆工商大学主办,由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管理学院共同承办。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周克勤,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山东大学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樊丽明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席酉民教授等来自全国260多所高校400余位经管院长及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图1 会议现场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马正兵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在24日的经济分会场作以“新工科和新文科背景下商务经济学特设专业的新经管探索与实践”为主题的交流发言。马正兵说,“学院就是以学科为基、学生为本、学者为要、学术为旨的‘四合院’,这是学院的价值观,也是院长的方法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按照重庆市对高校办学“三贴近”的要求,围绕学校聚焦0-12岁儿童成长办学特色打造教育服务、营商服务、健康服务三大专业集群的特色化发展战略,布局建设了商务经济学、物流管理、经济与金融、电子商务等专业,以适应经济社会中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一体化的商业生态系统建设需要,更好达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使命。

图2 马正兵介绍学院的专业布局

马正兵以商务经济学专业为例,介绍了学院按照“学科复合、产教融合、开放和合、创新聚合”的思路着力推进商务经济学特设专业向特色专业乃至一流专业发展的举措、成效和经验,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会议总结和闭幕式环节,经济分会场的总结点评嘉宾再次肯定了学院商务经济学专业在新时代结合新工科、新文科建设背景探索新经管专业建设的务实性、创新性举措,特别指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商务经济学专业建设是在把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本科教育教学等问题想得特别透、特别清楚的前提下,结合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需要做出的创新性探索,只要长期坚持下去一定能取得创新性成果。”

我校商务经济学专业创新性的按照商务经理人、商务经纪人的特征画像和培养目标,着力培养以数据分析驱动业务经营和管理决策为特质的高素质应用性复合型人才。该专业在国内开办院校一直名列前茅。

图3 马正兵就商务经济学特设专业的特色做法作交流发言


Copyright© 2010-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