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加务实有效开展,积极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2019年11月13日,我校组织开展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暨2019年第3次纪律夜校活动。在家校领导、纪委委员、科级以上干部15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学校纪委副书记余业君主持。

本次“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以副处级以上干部为活动对象,以部分高校和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为鉴,在83名干部先行“四说”的基础上择优推选了5位二级单位负责人,分别从“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四个角度,深入检视反思和剖析根源,深刻进行“四说”。本次纪律夜校紧紧围绕市委关于在主题教育期间加强警示教育工作的要求,集体观看了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等联合摄制《叩问初心》(第一集:信仰之失)。

最后,党委书记张艳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在主题教育期间组织开展这次“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和纪律夜校是学校党委认真落实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相关安排部署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务实推进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张艳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的意义。她强调,在全党加强警示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有明确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专门部署、重庆市委也对此高度重视。各位副处级以上干部要将刚下发的《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作为主题教育期间警示教育的重要教材和内容加强学习,以实际行动来落实“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的安排和要求。二是要采取有力措施,增强“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的有效性。她强调,警示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警醒大家,让大家知敬畏守戒惧。各位党员干部要强化自我检视反思,在学习《警示录》时要把自己摆进去,检视反思自己在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是否存在问题;要强化根源剖析和反思,要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剖析根源,深挖产生问题的原因;要强化以案促改,“以案四说”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以案促改”,要针对检视的问题和剖析的原因扎实开展整改。三是要落实落细落地,形成“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的长效机制。她强调,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二级单位要在落实领导责任上下功夫,要在完善相关制度上下功夫,要在强化警示力度上下功夫,要积极发挥身边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咬耳扯袖红脸,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守初心、担使命,积极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文/李金梅、宋恩)(图/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