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四届市委全会精神、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2016年4月7日,我校在南山校区泉山厅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全体校领导以及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聂鹏主持。

会上,纪委书记刘琴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通报了典型案例。她指出,各部门应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防止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全体干部要以身作则,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守纪律,讲规矩,抵制不良风气,树立良好形象,促进党风、校风和学风建设。随后,刘琴还对学校2016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作了布置,她重点强调了四个方面。一是各级党组织要全面深入贯彻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务须要细化责任要求,加大层层传导力度,不断完善责任清单,权利清单和负面清单以形成一个完整闭合的制约机制;二是加强对管党、治党的落实情况的检查,根据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式的需要提出的“五个聚焦”,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应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应积极配合、具体实施;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加大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利的问责力度,以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同时也要加强对党的纪律和权利运行的监督检查,健全完善办信办案工作机制,制定问题线索的管理办法,细化各环节的规范要求,强化执纪问责;四是要转变作风打造过硬队伍,务须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坚守责任担当,力行低调务实,少说多做,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各级党组织以及纪检监察所有干部应带头认真学习领会,深入推动落实,确保这些要求落地生根,收到实效。

党委书记邹渝在会上作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报告并部署了2016年的相关工作。他指出,2015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各级纪委关于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从严治党,正风肃纪,营造了一个良好的事业发展环境。“两个责任”落实逐步深入,风险防控更加有力,立体监督初成体系,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邹渝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问题依然不容忽视,任务依然艰巨,主体责任的压力传导和层层落实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对此,我们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筹思应对之策。他提出。在2016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应落实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担当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层层传导力度,强化党的领导,严肃责任追究;二是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抓好纪律教育,建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常态机制;三是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加大“八项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以优良的作风引领教风学风校风;四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内监督机制,强化权力运行监督,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五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巩固审计成果,与审计监督形成合力,深入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办信办案工作;六是抓好巡视整改相关工作,要端正自身态度,积极支持市委巡视工作,主动配合、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同时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提升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的政治任务。一定要从关系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命运的高度,不断强化责任,以坚定不移的态度扎实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