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云南省纪委监委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原组长赵开江严重违纪案件,其有关问题正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时指出的。云南省纪委监委与5个州市纪委监委及驻省交通厅、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上下联动,先后谈话129人181人次,彻底查清全部违纪事实,并召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视频会议。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结束后,中央巡视组向26个党组织进行了书面反馈,在肯定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也指出了一些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为做好巡视整改监督“后半篇文章”,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责任,把巡视整改监督作为做实做细监督的重要抓手,推动“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赵开江严重违纪案发生后,云南省纪委监委通过视频形式召开2020年度全省第一次贫困县纪委书记工作例会,以“红榜”“白榜”形式通报了去年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从脱贫攻坚监督执纪情况看,一些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意见落实不到位;一些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不深、不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不同层面以不同方式出现……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标看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组的工作要求,拧紧螺丝,上足发条,坚决做好整改。”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表示,该省纪委监委将组成11个监督小组,进驻未脱贫摘帽的镇雄县、会泽县、宁蒗县和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8个县,以及省级11家脱贫攻坚责任部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蹲点监督。

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情况也是这次“回头看”紧盯的内容之一,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抓好自身问题整改。“围绕日常监督不够有力问题,提出向市州委书记交办重大疑难复杂问题、开展扶贫资金项目风险隐患监督等9项整改措施。”青海省纪委监委根据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查摆分析、讨论研究整改措施、形成整改工作方案,制定了22项整改措施,并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明确具体任务、工作责任和完成时限。

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上,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刀刃向内,抓好自身问题整改,强化政治担当,抓紧协助督促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持续深化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

江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为监督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江西省纪委监委深化运用“三督办三反馈三整改”工作机制,通过调研督办、驻点督办、巡回督办,向党委(党组)、纪委监委和省直单位反馈问题,督促党委全面抓整改、纪委监委带头抓整改、行业部门举一反三抓整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专项巡视以及“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的问题集成整改、一体整改。针对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方面存在的5条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出15条具体整改措施。制定监督清单督促对口联系部门单位履行脱贫攻坚职责。发挥各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监督的优势,督促职能部门把扶贫政策落实好、把扶贫项目实施好、把扶贫资金监管好。

立足全区还有10个县未摘帽、559个村未退出、16.58万人未脱贫的客观实际,自治区纪委监委直接联系指导10个拟摘帽贫困县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明确班子成员直接联系、具体负责,每2个月赴联系县开展专项治理督促指导;组建南疆专项治理工作巡回指导督查组,集中6个月时间在10个拟脱贫摘帽县开展工作,目前已完成对于田、墨玉等6个县的首轮督导。

多地将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与推动本地区脱贫攻坚巡视巡察结合起来。4月中旬,甘肃省委10个巡视组对13个市(州)、67个脱贫摘帽县和8个未脱贫县进行为期1个半月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同时带动被巡视市(州)党委成立巡察组开展专项巡察。此次专项巡视紧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及“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整改的落实情况,带着问题去、找责任人说事,奔着责任去、找领导干部说事,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坚决整改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