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资金怎么能乱用?这些人太不像话了。”近日,湖南省长沙县路口镇纪委在该镇党员大会上通报了上杉市村7名村干部挪用扶贫资金违纪问题处分情况,在场的72岁老党员罗娭毑激动地说。

事情还得从几个月前说起。今年2月,长沙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接到上级交办的“路口镇上杉市村精准扶贫产业培训次数与所附培训清单不一致、培训费用开支较大”的问题线索,随即转交路口镇纪委处理,并明确专人跟踪督办。

3月6日,路口镇纪委书记柳碧波带领调查组来到上杉市村实地查阅账目。资料显示,2016年该村以精准扶贫的名义,先后组织开展了食用菌种植培训3次、创业培训周培训1次。“你们看,报销费用的4张票据都是于11月8日同一天在当地某农场开具的。”柳碧波一边翻阅发票一边说。而调查组的其他同志也发现了问题:“同一个参训人员在几次培训中的签名笔迹明显不同,而有2期培训班签名册中所有笔迹却几乎一模一样。”一连串的反常现象摆在面前,其中必有猫腻!

“扶贫资金每一分、每一厘都关系到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福祉,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调查组工作人员下定决心要一查到底。

带着疑问,调查人员找到培训签名册里的贫困户了解情况。“记得那年好像搞了2次食用菌种植培训,我还领了菌种呢。”几名受访贫困户的说法类似。当调查人员指着签名册上的名字逐一询问核实时,果然有一些贫困户表示,名字不是自己签的。

然而,村扶贫专干、报账员刘某面对调查人员的询问,却信誓旦旦地保证:“培训费用开支都是真的,部分资料是因为当时收集不及时后补的。”

“培训了三四次吧,村里事情太多,我记不清了。”村党支部书记叶某则闪烁其词,其他村干部也找理由搪塞,企图蒙混过关。

再找第三方查证!调查组找到了几次培训的举办地某农庄的法定代表人,很快取得了培训相关消费记录等证据。

在证据面前,刘某只得将问题和盘托出:“是叶书记让我这么干的,他要我虚构培训次数,虚开了3张票据,套取精准扶贫产业培训资金2.54万元。”刘某告诉调查人员,村上实际只举办了2次食用菌种植培训,一次由村上垫资,另一次则由培训举办地某农庄承担培训费用,所谓第三次食用菌种植培训纯属子虚乌有,后两次培训报销票据均为虚开;创业培训周培训是县人社局组织的创业培训,并非精准扶贫产业培训,培训费用已由该局支付,而上杉市村却“移花接木”,以“精准扶贫创业培训七天用餐”的名义虚开并报销发票7600元。

“村里一些不合理开支不好入账,于是我就安排村里报账员采取虚列培训费用的方式套取资金,用于村级开支,其中一部分支付了村‘两委’干部多次外出就餐费用。”叶某见无法抵赖,便承认了一切。

今年5月,叶某、刘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此时的叶某追悔莫及:“千不该万不该,不该把‘歪主意’打到扶贫资金上!我对不起村上的群众。”其余5名村干部因违反工作纪律,多次集体在外用餐,并将餐费违规在上述被套取资金中开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