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江西省信丰县纪委在全县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大督办”专项行动。查处扶贫领域“微腐败”问题67起,给予纪律处分82人。纵观这些微腐败问题的发现和查处过程,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要有刨根问底的韧劲,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记得有一天,我来到油山镇长安村了解情况,翻阅有关扶贫资料。突然,贫困户李田(化名)引起了我的注意,一户一档资料显示,他是1930年5月生,户内一人,享受了7亩西瓜、2亩花生的产业扶贫补助款3600元。

“长安村人多地少,已87岁高龄的贫困户李田,有精力和能力种植那么多亩西瓜和花生吗?”直觉告诉我这事不合常理。“袁书记,贫困户李田家是怎么个情况?”我试探着问在场的长安村党支部书记袁德喜。“他妻子早年去世,两个儿子也都不在了,现在独自一人生活,是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他为什么没有列入五保户呢?是不是还有其他亲戚?”我追问。“其他亲戚啊......他有一个亲戚是我们村的扶贫专干。”袁德喜的表情流露出一丝不自然。扶贫专干的亲戚?我不动声色地说:“哦,那能不能麻烦您带我们去看望一下这户贫困家庭?”见到李田,我就跟他热情攀谈起来:“李大爷,您身体还硬朗啊,今年还种了西瓜和花生。”“哪里,哪里,我年纪这么大了,还种什么地......”李田乐呵呵地说。至此,我心中的疑问基本解开了,肯定有人以李田名义冒领了扶贫款。“扶贫产业资金补助的问题扶贫专干更清楚。”袁德喜说。

我们遂找到村扶贫专干李世学(化名)了解情况。“请问李田产业扶贫资金补助是什么情况?”我们单刀直入。“他种了7亩西瓜、2亩花生,享受补助3600元。已经过了收获季节,但档案资料里面有他种西瓜和花生的照片。”李世学故作镇定地说。“他年纪那么大,锄头都拿不动了,还种了7亩西瓜、2亩花生?还有照片?”在强大的压力下,李世学涨红了脸,低着头说:“李田是我亲戚,我把自己种的西瓜和花生拍照,说成是他种的,骗取了补助……原以为过了收获季节,就可以蒙混过关,没想到还是被你们发现了。”

最终,李世学因利用职务便利虚报骗取产业扶贫补助资金的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精准扶贫需要下绣花功夫,查处扶贫领域的“微腐败”也需要绣花功夫,唯有耐心地抽丝剥茧,善于在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才能不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