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查处的8起典型案例,其中披露了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在国家贫困县脱贫摘帽验收检查中弄虚作假等问题。

问题初见端倪还要从一场脱贫摘帽攻坚工作推进会说起。

2018年,莲花县尚未脱贫摘帽,时任县委书记刘乡于8月组织召开全县脱贫摘帽攻坚工作推进会。为应对国家脱贫摘帽验收检查,会议总结了人为控制抽检比例、提前规划迎检路线、电话查访确保百分百满意率、配齐旧用品避免“穿帮”等4条迎检“过关诀窍”。

会后,县委办公室将此以文件形式印发,该县遂按此“诀窍”应对验收检查。为提前设计好路线,给检查组人员“带路”,全县在每个村都组建了十几人的信息员队伍,避免检查发现问题,为防止检查前临时购置新物品造成“穿帮”,全县还提前为已脱贫的部分贫困户购置家居用品,共计花费153万余元。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组在江西省开展巡视时发现此问题,责令莲花县委作出深刻检查。2019年2月25日,莲花县委接到江西省委《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后,自觉扛起迎检“四步法经验”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召集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全面核查反馈问题。3月3日,县委专门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对“四步法经验”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系统安排,细化了6条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切实把迎检“四步法经验”问题坚决有效整改到位作为检验全县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

为全面整治脱贫攻坚中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该县制定下发了《关于全面整治迎检“四步法经验”等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通知》,明确取消“包村长”制度、取消重叠机构和不当举措等“10项取消禁止事项”,提出了“11项整改工作推进措施”。特别是针对为迎检而成立的信息员(带路员)队伍,该县进行了全面排查,将各村原由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等人员组建的信息员队伍,按照整改要求予以全部解散,解散后,相关人员回归本职工作,着力把工作重心放在抓好基础工作,推进“两不愁三保障”等各项脱贫攻坚政策精准落实中去。截至目前,该问题6条措施已经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在狠抓问题整改的同时,该县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持“四不摘”政策,紧紧围绕“三落实”和“两不愁三保障”,制定了《精准脱贫攻坚专项实施方案》,明确产业、健康、就业、安居、教育等扶贫工作重点,2019年统筹整合涉农扶贫资金1.61亿元,全力保障各项重点工作得到落实。充分运用“百分制”考核机制,引导推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全面履行工作职责。强化干部帮扶实效工作督查,下发督查通报7期,确保帮扶工作不走过场。加强对扶贫领域资金的监督,对全县14个乡镇(场)扶贫项目资金进行了审计全覆盖,提高了扶贫资金使用效益。4月28日,江西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莲花县退出贫困县行列。

举一反三,萍乡市在扎实推进莲花县“迎检四步法”问题整改的基础上,狠刹迎检文化,结合各级各类巡视巡察、督查、审计反馈的问题,进行专项稽查和重点稽查。取消驻村第一书记在微信群每日汇报、每周小结的管理办法,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同时,配合省暗访督导组完成了5轮暗访督导和1轮暗访督导“回头看”,并认真组织了问题整改。

2019年以来,萍乡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9起,处理109人和6个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