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涉黑恶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社会关注度高、案情复杂、当地难以突破的重大案件,报经派出纪委监委和驻在公安机关党委同意后,联合公安机关有关部门警种,采取提级查办、异地用警等措施,坚决突破查处。”12月12日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汇报会,对“打伞破网”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

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级公安机关和派驻公安纪检监察机构忠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坚持刀刃向内、敢于较真碰硬,同步推进扫黑打伞,严肃查处了一批公安民警涉黑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为使专项斗争持续深入推进、取得更大成效,会议要求,坚持有案必查,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既要查办黑恶势力犯罪,又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同时,要增强合力攻坚,在各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公安机关党委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公安纪检监察等监督部门的职责能力,加强自办、主动参办、积极联办,形成更大合力;要压实责任,用好问责利器,层层压实责任,对敷衍应付、弄虚作假,日常履职不力、疏于监管,查处打击消极滞后、偏软偏轻等问题,严肃查处追责;要加强标本兼治,把源头治理摆在突出位置,督促整改问题,完善规章制度,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推动长效常治;要精准执纪,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依纪依法办案,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专项斗争沿着法治轨道深入推进,并为坚决扫黑除恶的民警撑腰鼓劲,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委委员邓卫平表示,目前专项斗争已进入“啃硬骨头”的新阶段,要坚持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确保“打伞破网”取得新突破、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