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选准监督切入口,抓早抓小、持续发力,通过强监督促强监管,推动银行保险监管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先后对8名监管人员离职后违规任职问题作出处理,并推动银保监会出台制度,对监管人员离职后任职审批进行规范。

据介绍,该纪检监察组今年多次收到银保监会监管部门来函,就监管人员离职后任银行保险公司高管的资格审核事项征求意见。

“经审查相关申请材料,我们发现存在监管人员离职后短暂到非金融机构过渡,之后再调入银行保险公司拟任高管,且直到符合履职回避年限规定后,才向银保监会正式申请核准高管任职资格等问题。”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上述行为明显存在违反组织纪律、故意规避履职回避要求,违反监管规定、未经审批即实际履行高管资格的嫌疑。”

对此,该纪检监察组请相关监管部门和人事部门就相关行为是否违规组织核查,先后对8名监管人员离职后违规任职问题作出处理。

该纪检监察组举一反三,推动银保监会人事和法规部门完善相关制度,严格按照《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规范公务员辞去公职后从业行为的意见》等法律法规规定,对监管人员离职后拟任银行保险机构高管的情形从严掌握、从严把关。7月19日,银保监会法规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任职资格审批相关工作的通知》,对监管人员离职后任职审批进行规范。

近日,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收到信访举报,反映银保监会监管部门有关人员收受某保险公司高管所送钱款,违规撤销该高管因违反关联交易有关规定而受到的监管处理决定等问题。

经查,相关监管部门撤销该处理决定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和程序,未发现举报反映的违纪问题。但在线索处置过程中,该纪检监察组发现原保监会于2015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保险公司在有关联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办理存款业务不认定为关联交易,不利于防范关联交易风险,容易在监管与被监管之间产生利益输送。随后,该纪检监察组向相关部门提出了修订该规定的建议,银保监会在修订《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过程中予以采纳,修订了相关内容。

某保险公司存在规避行政处罚问题,分公司高管被取消总经理任职资格后,却仍以党委书记身份履行部分高管职责,并继续担任当地保险行业协会会长……在问题线索处置中发现的这一问题引起了该纪检监察组的注意。为此,在银保监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行政处罚和纪律处理的同时,该纪检监察组督促银保监会法规部启动全系统2017年以来行政处罚执行情况的梳理排查工作,对1.17万余项行政处罚决定执行情况进行了逐项核实,对32项未执行完成的行政处罚决定逐项提出整改措施和时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