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迎评指挥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安排,我校将于2018年11月25—30日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保证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执行时间

本方案的执行时间为:2018年10月10日—12月10日。重点执行时段为11月25日—30日。

二、内容与方式

评估专家将严格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工作模式和程序对学校开展全面评估,专家现场评估的主要内容与方式如下:

(一)专家组在学校自评自建的基础上,进一步印证、补充、复核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信息、资料与数据,通过查阅材料、现场考察、走访、深度访谈、召开座谈会等途径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进行全面判断;

(二)专家组将发挥评估的诊断功能和作用,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全面分析、讨论,帮助总结办学成绩、教学工作的优势与特色,找出薄弱环节与问题,帮助学校有针对性地改进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三、目标和要求

主要目标: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找问题,抓规范,明任务,进一步加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基本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广泛动员,深入人心,认真落实学校评估工作任务,全面完成迎评准备工作,迎接教育部专家进校现场评估。

四、组织领导

(一)迎评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邹   渝、杜惠平

常务副组长:陈永跃

副组长:聂   鹏、张   辉、张云平、刘   琴、杨燕滨 

负责研究决定学校迎评工作的有关重大事宜,研究确定评估专家组接待、专家组校内外考察、校园文化活动、校园环境建设、迎评宣传组织、专项经费保障等工作方案,对专家组进校评估的各项工作实施统一领导。

调整迎评工作指挥部,人员组成如下:

总 指 挥:陈永跃

副总指挥:吴海霞、李家智、翟小满、曹   问

负责指挥评估的各项工作,研究决定专家进校后迎评的各项具体工作落实安排。在迎评期间和评估阶段,负责安排、调度指挥部工作办公室、各专项工作组,调动全校师生有效参与评估工作。

(二)迎评专项工作小组

各专项工作组是负责落实专家进校评估期间各项具体任务的专门机构,实行组长负责制,由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

1、专家联络组

责任领导:邹   渝

组       长:李家智、周   波

副 组 长 :杨宇孛、黎思彤

工作任务:

(1)负责制定本组详细工作方案,制作联络员工作手册;

(2)负责与评估专家保持工作联系,做好与专家的联络沟通,了解掌握专家的要求,及时向学校迎评工作指挥部汇报信息;

(3)负责专家联络员的培训、管理及精准服务;

(4)负责接收和传达专家组的工作指令;

(5)协助做好专家考察期间的接待服务工作。

2、接待会务组

责任领导:刘   琴

组       长:翟小满、李家智 

副 组 长 :王   于、余   瑶、黎思彤

工作任务:

(1)负责制定本组详细工作方案,制作接待与会务服务保障工作手册;

(2)负责专家驻地用房的预订,专家在考察期间生活和工作条件安排及服务;

(3)负责专家组来校评估期间的接送及车辆安排,负责运送专家调阅材料的专用车辆安排;

(4)负责确定专家见面会、反馈会等会议议程及会务安排,邀请、联络上级部门领导,负责考察期间校领导的工作安排;

(5)负责起草上级部门领导及校领导讲话材料;

(6)负责做好专家见面会、反馈会和在驻地召开的各项会议(专家组预备会、专家组日程工作会等)的相关会场布置及会务工作;

(7)负责准备专家校内休息室及工作室(访谈室)等处的办公用品、茶水、提示牌等;

(8)负责印制专家工作牌、工作人员胸卡等各项工作;

(9)负责专家往返的票务工作。

3、信息(秘书)组

责任领导:陈永跃

组       长:吴海霞、曹   问

副 组 长 :马   洁、李   军

工作任务:

(1)负责制定本组详细工作方案;

(2)负责考察期间的信息调度,包括各类信息收集、汇总、审核、传递、反馈;

(3)负责向各工作组、各学院、部门的总指令下达;

(4)专家见面会的校长报告PPT准备;负责专家组预备会、每天工作讨论等会议记录;考察期间主要环节(会议)的记录;

(5)负责专家反馈信息的收集与整理,负责评估工作简报的编辑。

4、材料组

责任领导:陈永跃

组       长:吴海霞

副 组 长 :陈利鲜、谢   峰、李   军

工作任务:

(1)负责制定本组详细工作方案;

(2)负责做好专家案头材料和专家工作手册的整理、排版、印制;

(3)负责做好学校层面的各级各类评估材料档案建设;

(4)负责指导各单位做好评估支撑材料;

(5)负责专家调阅材料工作安排,按照专家组指令及时组织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准备好专家调阅材料;

(6)负责撰写自评报告、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校长报告。

5、访谈听课组

责任领导:杜惠平

组       长:张向华、曹   问、任运昌

副 组 长 :谢   峰、曹树国、马   洁

工作任务:

(1)负责制定本组详细工作方案;

(2)负责深度访谈(含座谈会)和个别访谈的培训;

(3)负责专家各类座谈会的安排与通知,校内走访的安排与通知;

(4)负责专家在对二级学院深度访谈期间走访、察看的各种准备;

(5)负责前期对教师课堂教学纪律和质量的规范管理,专家听课的安排与通知。

 6、校内外考察组

责任领导:刘   琴

组       长:李家智、胡轶众、陈长虹、任运昌

副 组 长 :黎思彤、成   波、郭莉滨

工作任务:

(1)负责制定本组详细工作方案;

(2)负责校内集中考察线路的设计与实施;

(3)负责督查集中考察线路各考察点设施设备的准备、材料准备、解说词准备和人员的组织,开展好模拟演练;

(4)完善校史馆的建设,做好学校0-12岁儿童成长办学特色专项展览及解说工作;

(5)负责校外考察单位的选择与考察方案的设计;

(6)负责各考察单位的考察线路准备、材料准备、座谈会准备和人员的组织;

(7)负责对各二级学院和考察单位信息的收集与传递,校内外考察人员参与和车辆安排。

7、学风工作组

责任领导:邹   渝

组       长:刘   奇

副 组 长 :杨宇孛、魏   巍

工作任务:

(1)负责制定本组详细工作方案;

(2)开展校纪校规教育,保障教学秩序正常有序,开展校风、校纪检查和校园文明建设工作;

(3)做好学生课堂出勤、晨读、晨练及图书馆自习等学习氛围的营造与督查;

(4)负责考察期间特殊学生的帮扶与心理咨询,配合做好学生食堂就餐秩序、校园环境卫生的督查等;

(5)做好学生活动的安排与实施,做好学生宿舍工作;

(6)做好学生座谈会的准备与安排。

8、宣传组

责任领导:聂   鹏

组       长:严国华

副 组 长 :杨   堃

工作任务:

(1)负责制定本组详细工作方案;

(2)负责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学习评估相关材料;

(3)负责迎评宣传标语、标牌、海报等的制作、悬挂张贴,负责汇报会、反馈会、各类座谈会、专家工作室等会标的制作与悬挂;

(4)负责专家各类会议、专家现场考察等活动的全程摄影摄像、录音和相关资料收集工作;

(5)负责校内网络、院报、广播,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媒介的宣传报道;

(6)负责专家、上级领导、校领导的照相合影,制作专家个人相册等各项工作;

(7)负责网络舆情监管及应急处理。

9、环境与保障组

责任领导:张   辉

组       长:陈   军、成平广、符   淼、周   平

副 组 长 :王   于、唐清安、李   伦、向   君、姚富光

工作任务:

(1)负责制定本组详细工作方案;

(2)负责校园环境卫生,对物业及餐饮服务人员进行培训;

(3)负责车辆准备与驾驶员培训;

(4)负责专家校内用餐准备和茶歇,专家医疗保障(校内外);

(5)负责校内水电紧急工作预案,确保水电正常供应;

(6)负责校园安全检查、巡逻与管控等工作;专家在校和驻地的安全保卫工作;

(7)负责交通的对外协调与对内安排,做好车流人员疏导工作;

(8)负责突偶发事件的处置预案及应急处理;

(9)负责落实专家驻地房间、会议室等设备的购买、调试、维护工作(计算机及网络等)。

10、督查组

指挥领导:张云平

组       长:余业君

副 组 长 :李金梅、何森林

工作任务:

(1)负责制定本组详细工作方案;

(2)负责按照各专项工作组工作方案和学校迎评相关文件要求,对全校各部门、学院和各专项组的迎评工作进行严格督查,对违纪违规人员进行事实认定和追责处理;

(3)负责对各单位工作人员精神状态、办公室清洁卫生的督查;

(4)负责考察期间会风及接待纪律的督查。

五、工作安排

(一)各专项工作组于10月7日前制定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具体工作人员,并进一步制定详细日程安排表。指挥部将于10月8日审议各组工作方案与日程安排表。

(二)各单位于10月7日前根据学校工作方案制定或完善本单位迎评工作方案,进一步开展动员,进行专项培训,落实学校迎评工作部署。

(三)各单位于10月30日前完成自查自检,对照评估指标体系完善本部门的评估材料及汇报PPT。材料必须系统、真实、有效。所有材料按照学校要求整理装盒,以便专家组查阅。

(四)学校将在10月下旬和11月中旬开展模拟演练,检查指挥系统和各单位准备情况,各单位务必积极配合做好现场考察、走访、深度访谈、听课、座谈会等演练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本次迎评工作由学校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学校迎评工作指挥部负责组织和协调。各专项工作小组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完善并实施好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完成。

(二)各单位评建工作小组负责本部门迎评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并做好配合工作。

(三)各学院负责人要就学校、所在学院的基本情况、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情况等方面做好访谈、走访准备。各部门人员要就本部门的基本情况、工作思路、为教学工作服务等方面情况认真思考,理清思路,做好访谈、走访准备。

(四)全体教职员工须熟悉评建知识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宣传手册》。评估期间,师生员工须精神饱满,佩戴校徽,上课、访谈、座谈等活动中手机调为静音或震动。评估期间,教职员工24小时手机开机,保证通信畅通。

(五)全体教师教学过程中要带齐教学所需材料,认真备课、上好课;各学院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要求全体学生熟悉学校基本情况,遵守校规校纪,坚决杜绝上课迟到、早退现象和一切不文明行为。

 

供稿单位:迎评工作指挥部 更新时间:2018-09-29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