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你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校首页 - 新闻动态

蒋宗珍副院长参加第九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9-26 16:41:40     点击数:

蒋宗珍副院长参加第九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

2018917日至19日,国际学院副院长蒋宗珍教授应邀参加了在山东烟台举行的第九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本届会议的主题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同心聚力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

出席本届年会的有: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烟台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赵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凯,教育部学位中心副主任林梦泉,教育部国际司办学处处长聂瑞麟、副处长王义一行4人,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等。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360多所高校100多位大学校长、书记和500多位大学国际处处长、教务处长、国际学院院长、合作办学项目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大会主席、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林金辉主持年会开幕式。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在开幕式上做主旨报告。他指出,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深入分析研究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教育外事战线要根据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深刻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实现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新作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凯,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烟台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赵峰,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教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林金辉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政策目标:强化对教育改革发展的促进作用》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握新时代扩大教育开放的重大机遇,首先要确立新时代的中外合作办学政策目标。确立这一政策目标,是中外合作办学完善准入制度、改革审批制度、加强过程监管、开展合格评估和水平评估、进行学历学位认证、建立退出机制和辐射机制的基础,是中外合作办学政策执行和政策评估的依据,是做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必然要求。

本届年会在“新时代的中外合作办学”这一主题下,设八个分专题:1.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工作推进和质量提升。2.中外合作办学对教育教学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促进作用。3.完善中外合作办学准入标准、评估制度和退出机制。4.中外合作办学成功经验国内示范及世界影响。5.境外办学的政策支持和规范管理。6.应对中外合作办学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挑战。7.中外合作办学支持“一带一路”和中外人文交流机制建设。8.中外合作办学与中国教育现代化。

截至20189月,全国经审批机关批准设立或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总数为2365个,其中本科及以上机构、项目1112个(机构88个,项目1024个)。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在校生约60万人,其中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在校生规模为50万人,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毕业生已超过160万人。

本届年会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为支持机构,厦门大学中国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主办,鲁东大学承办。

 

上一条:齐心协力 助力留学
下一条:我校中英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顺利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