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评估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推进会暨专家辅导报告会

作者:发展规划处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日期:2017/07/12 16:44:30 阅读: 属于:评估动态

2017年7月10日上午,我校在泉山厅召开了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推进会暨专家辅导报告会。学校领导、全校处、科级干部、教研室主任(系主任)、教学秘书、实验室管理人员、政治辅导员、教师代表(教授、博士)以及教学督导、教务处、发规处、人事处、学生处全体人员以及学生代表共260人参会。会议由杜惠平校长主持。

整个会议主要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专家报告,由广东第二师范学院评估中心负责人毕振力教授做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回顾与体会”的专题报告。毕教授主要是根据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参与合格评估的情况做了三方面的交流。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基本情况,包括评估的理念、目标、指标体系、组织与实施机构、专家组的工作方式、评审结果及其影响以及合格评估专家组结论的形成过程,使大家对评估有了比较整体的了解。其次,毕教授为大家介绍了评建工作的主要任务以及其自身参与评估后的一些思考。毕教授认为评建工作就是要认真做好两个任务,一个是“以评促建”的任务,即是否全部达到39个观测点的要求,达不到的补足,达到的更加出色;另一个是迎评任务,主要是做好材料准备和接待工作。毕教授指出,要处理好“以评促建”和迎评任务的关系,建设是基础,通过迎评来巩固基础。最后,毕教授分享了评估要求、组织过程与体会。毕教授作为完整地参与过评估准备的几点体会是:处理好做评估材料与建设的关系,避免把评估理解为单纯的材料准备;处理好定向指标与定性要求的关系,关注量化指标,更关注教学改革的重点、难点和趋势;注重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更注重落实,调动广大教师,包括辅助和保障人员的参与,将顶层设计落地,形成人才培养、学生服务的合力;学校事业发展才会使教师、学生受益。

第二阶段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推进大会。

首先,由发展规划处(质量评价处)处长曹问解读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施方案,为大家介绍了合格评估的基本原则、工作目标、评建机构的设置及其主要任务,并指出学校给全校每一位教职工都印发了一本《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建工作手册》,要求各院系、各部门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手册内容,并根据评估要求在7-11月份做好自我检查、摸底的工作,并根据问题进行整改。

接下来,由职能部门代表教务处处长吴海霞介绍了近期教学工作安排,认为学校在教学方面接下来要认真做好几项事情,一是,注重教学管理队伍建设;二是,加强教师培训工作;三是,深入落实三项检查,即人才培养方案、试卷以及毕业论文的检查。吴海霞处长提出各学院应该重点对实习、实验实训等进行自查。

之后,由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院长蒋述东代表二级学院发言。蒋述东院长将此次评估比喻为一场“重大的考试”,学校的每一位教职工和学生都不可逃脱,要完成这场“考试”就必须全校上下通力合作,并指出作为二级学院必须要努力熟悉“考纲”,即评估的指标体系,还要熟悉每一项指标的内涵以及每一项内涵的关系。蒋述东院长指出必须要明确校院两级各自的职责。学校要做好顶层设计,为人才培养提供统筹协调,为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条件保障。各院系则需要理清三项关系,做好四项任务;抓好教学运行的十大环节,并注重学生的培养满意度、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以及政府对学校的办学满意度这三个满意度。

随后,学校党委书记邹渝对评估工作进行了几点讲话,提出抓住机遇、抢前不赶后的基本原则。邹书记为大家分析了当前学校的办学现状,指出我们对待评估工作要有底气,也要有勇气,在有勇气的基础上更需要将各项指标扎扎实实地做好。邹书记也对评估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广泛宣传,认识到位;协调布局,统筹安排,服务到位;把握内涵,发力到位;讲求实效,督查到位;突出优势,及早规划,建设到位。

最后,杜惠平校长对会议作了总结性的发言,并强调在评估过程中要克服两种倾向。一种是,克服能过就过,不过也无妨;另一种是闯关的心态,一股劲的闯关,闯完后就歇气。杜校长指出整个评估工作需要以正常心、正常态来对待,建立长效机制,通过评估真正提升办学水平。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7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建设工作布置会 下一条: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来我校做合格评估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