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高教信息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高教研究 >> 高教信息 >> 正文

2019年重庆市教育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作者: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日期:2020/07/06 11:18:28 阅读: 属于:高教信息

11月11日,2019年重庆市教育学术年会在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召开。年会由重庆市教育学会、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教育评估院联合主办。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主持年会开幕式重庆市教科院党委书记范卿泽主持主旨报告会。来自重庆市内外领导、专家以及市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领导、学术委员,各分支机构理事长、秘书长,单位会员、个人会员代表,各区县教育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市教科院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县教师进修院校或教研科研机构负责人全程参与到有关活动中聚焦“课程改革与育人模式”展开研讨。

学术年会效果好年会得到了中国教育学西南大学北碚区委区教委大力支持。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睿出席年会作了讲话,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北碚区副区长刘永分别致辞。杨银付秘书长指出教育学会组织在新时代大有作为,认真做好服务、研究、学术三篇文章,把服务做得更质量把研究做得更加扎实,把学术做得更为精深,更好地当好参谋、当好助手,为教育改革发展持续提供帮助邓睿副主任指出学术年会抓住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的难点问题,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教育学会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在学术引领上不断有新的建树

学术年会把握了时代脉搏体现了高的学术水准。学术年会以深化课程改革创新育人模式”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以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三重要文件。重庆市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宋乃庆对年会主题进行了解读中国教育学会学术部主任朱婷对年会全程进行学术指导。著名教育专家北京十一学校联盟总校校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希贵先生,上海市教委民办高校督导专员苏忱先生分别作了《面向2035的学校教育》《构建创新实验室,适应学习新样态》学术报告。两位专家的报告深刻剖析了教育面临的深层次变革与新时代教育面临的新挑战,既有具体的实践基础,又有系统理论建构,报告很有前瞻性、指导性、启发性。

学术年会精彩纷呈,展示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年会紧扣深化课程改革创新育人模式”主题分设了“高中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创新教育”“五育融通,学科全息育人”“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深化乡村教育改革,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幼儿园课程创新管理与实践”5个专题论坛。每个论坛既有知名专家优质讲座,也有热烈的互动交流,还有生动的案例呈现,各有特色,精彩不断重庆市教科院院长蔡其勇,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校长王洋,中国教科院STEM教研中心课程专家、深圳市学习工程创作室创始人严玉庆,西南大学地理学科学院副院长王勇等在分论坛作了报告。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欧健等作了交流学术年会展示了市中小学课程改革和创新育人模式实践成果,西南大学附中、重庆市朝阳中学、重庆市第105中学、永川区南华宫小学、南川区水江镇宁江小学、南川区三泉镇中心小学、梁平区实验小学、忠县乌杨小学、彭水县平安镇小学等学校进行了展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呈现了30余节体验式课堂供与会观摩,展现了丰富的教育教学成果。

学术年会坚持公益,厚植情怀,产生了广泛的影响。重庆市教育学会始终秉持学术、服务兴会、科研强会、规范办会理念,搭建学术年会这一高端学术平台,并免费向全市会员单位及基层学校开放重庆电视台教育频道、华龙网分别对年会进行了深度报道和图文直播,每一场报告、每一个分享、每一堂课例都是极富“温度、深度、厚度”的视听盛宴,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学术年会上,还对重庆市第七届优秀基础教育著述评选获奖、重庆市第四届中小学教师优秀教育教学论文奖获奖者、重庆市教育学会科研先进集体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年一度的教育学术年会落下了帷幕,学术年会学术效应则将持续延展开来,有力推动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学生

上一条: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精准发力开展对口巫溪县天元乡扶贫工作 下一条: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等答记者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