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质量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质量监测与评价 >> 质量动态 >> 正文

教育质量评价处组织召开本学期第一次督导工作例会暨督导工作布置会

作者: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日期:2017/09/18 11:43:55 阅读: 属于:质量动态

2017年9月12日下午2:30—4:30,教育质量评价处在学府校区综合楼615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督导工作例会暨督导工作布置会,发展规划处、教育质量评价处处长曹问,学校全体督导以及教育质量评价处部分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督导组组长陶敏力同志主持。

会上,曹问同志首先向督导老师们介绍了本部门在本学期将启动的重点工作。第一,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加紧学习调研,继续探索完善适应教育教学改革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以此推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各项工作,促进学校转型发展。第二,在参与学校三大项目的基础上,总结并借鉴经验,起草出台项目库管理办法,以建立项目库和评估项目进展情况为抓手,推动学校“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第三,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工作,修订完善相关政策,充实督导队伍,细化督导内容,改进督导办法,增强教学督导工作在促进学校本科合格评估建设以及转型发展中的作用。

曹问同志还对本学期的督导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希望督导老师们在保证全学年听课教师“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强对新进教师、外聘教师以及课堂教学质量考核排名靠后的教师进行重点督查指导;同时,还要关注教师的教学言行是否符合意识形态领域等方面的规定,要及时发现、及时纠正、正确引导。在督导过程中要善于推广经验、发现问题,把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做得好的部门和个人的经验向全校推广介绍,把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和人员反馈,促进其迅速改进工作。

随后,督导组长陶敏力老师作了主题发言:第一,全面回顾了上学期督导组的主要工作。在上学期,督导组共听350名教师的660节课,其中优秀226人,占64.6%,并推选出42节课为教学最佳课;分别对50门通识选修课教师、13位新拟外聘教师和9位外聘教师进行教学检测;对新开选修课教师进行评审;共向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反馈值得关注的问题和建议共计26条;完成各学院督导课堂教学专题调研以及课堂教学典型案例调研报告共12篇,圆满完成了各项教学督查任务。第二,对本学期督导重点工作做了布置。她要求督导继续做好深入课堂、月度交流、专项调研等主要工作,保证全学年听课教师“全覆盖”。要加强对学校新进教师、所有外聘教师以及在上学期和上学年在课堂教学质量考核中排名靠后教师进行重点督查指导。要重点关注联合办学、合作办学项目的相关课程、准备提升为双一流ABC三级的专业和课程、特色课程、实验实训课程的建设和执行情况。她还特别强调了督导的工作职责,希望督导们要坚持与时俱进,紧跟学校当前教育教学重点开展督导工作,真正成为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眼、耳、嘴与脑。

最后,督导老师们对开学一周来的教育教学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并就各学院对外聘教师教学管理、新进教师技能培训、学生教材保证以及学工队伍工作、学生出勤情况和教学设施保障等具体问题提出了建议。

上一条:教育质量评价处组织召开本学期第二次督导工作例会 下一条:教育质量评价处顺利召开本学期第四次督导工作例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