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质量监测与评价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质量监测与评价 >> 正文

学校召开第三次在线督导工作例会

作者: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日期:2020/05/29 15:16:32 阅读: 属于:质量监测与评价

5月28日下午,学校在线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第三次在线督导工作例会。教务处处长吴海霞,质评中心主任曹问、副主任马洁,学校督导组全体成员及质评中心部分同志参会,会议由学校督导组首席督导李跃文主持。

会上,校督导组成员邹杨首先汇报在线教学专项问卷调查情况:问卷主要调查了教学设计、教学资源、教学能力、课堂组织、在线辅导等五个维度的满意度及影响因素。调查发现:学生对在线教学总体满意或比较满意。学校赠送流量、教师工作敬业、在线教学能力和家庭环境支持对学生在线学习效果产生积极影响;而网络流畅程度、学习投入时间、学生参与程度以及居家学习态度等不同程度制约了学生在线学习效果。会上,督导组成员对近段时间来的督导工作进行了交流。他们一致认为: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共同努力,在线教学步入正轨,前期发现的问题已基本解决,大部分教师在课前准备、授课过程、课堂管理和教学资源利用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但仍存在着少数教师对在线教学设计不足、照搬线下教学模式,极个别课程视频播放较久、课堂互动质量不高等问题,少数学生学习状态松懈、参与度不高、学习效果分化等问题。督导们建议各二级学院要充分发挥教研室的作用,加强对在线教学课程教学设计的指导、组织集体备课;尽可能提前发布教学计划、规范教学平台使用。同时他们还建议要认真总结学校在线教学经验和问题、提炼体现在线教学独特价值,加强业务培训指导,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

质评中心主任曹问充分肯定了近期课堂教学质量监测工作,也提出了当前工作重点:要继续完善专题调研报告,及时反馈给教务处、学生处和相关学院,促进工作改进提升。要主动适应线上线下教学同时进行的新情况,通过在线和线下巡课、听课,与师生交流、与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团队督导小组交流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情况。要继续坚持校级督导对应二级学院的责任制,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按规定进行信息反馈,督促工作改进。要继续关注课堂教学意识形态问题,继续注重发现、推荐先进经验。要进一步加强与教务处、二级学院的沟通,同心协力抓好教学质量管理工作。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督导工作总结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第二次在线督导工作例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