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23年春季学期“童研大讲堂”第二期学术沙龙活动圆满开展!
    编辑:周星宏 日期:2023年05月31日 09:45

    2023年5月26日上午,由儿童教育研究院、科研处主办的“童研大讲堂”学术沙龙在南山校区学术交流中心514会议室举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研究所”所长胡红梅作为主讲嘉宾出席活动,来自各二级学院的20余名师生参加了沙龙活动。

    Part 1 沙龙主题

    走近儿童、了解儿童、支持儿童

    ——“蒙台梭利”视角下的儿童观与儿童早期教育

    Part 2 主讲人介绍

    胡红梅,重庆第二师范学院“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研究所”所长,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课程与教学论博士,成都大学教育硕士兼职导师,AM认证3-6岁蒙台梭利主教教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课程与教学论研究、教师教育研究、学前教育早期课程研究。主持及主研省部级纵向课题12项、横向课题15项,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及教材3部。主讲课程有《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幼儿园课程》、《蒙台梭利教学法》等。

    Part 3 沙龙内容

    本次沙龙活动,胡红梅所长围绕主题分三个部分进行了内容分享。第一部分是对伟大的教育学家玛丽亚·蒙台梭利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分享了这位教育史上杰出的幼儿教育思想家和改革家的精彩小故事;第二部分是对蒙台梭利的儿童观进行了梳理和讲解。她讲到,蒙台梭利认为人的身心发展有如下三个特征:一、连续性与终身教育,二、顺序性与循序渐进,三、阶段性与关键期教育。同时,还重点讲解了0-6岁儿童的吸收性心智和各种敏感期及阶段发展任务;第三部分则是从蒙台梭利的视角讲述了成人在儿童的发展中,应该去观察儿童、读懂儿童、创设环境、支持儿童。

    Part 4 尾声

    在胡红梅所长生动有趣的讲解下,引发了在场学生对于儿童身心发展的深入思考,在良好的互动中沙龙活动也顺利结束。此次活动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关于儿童身心发展的交流平台,增长了师生们的关于“蒙台梭利”视角下的儿童观与儿童早期教育的相关知识,也开阔了学生的研究视野,获得了师生们的喜爱与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