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3次集中(扩大)学习活动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

时间:2021-03-25 点击数量:

3月24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3次集中(扩大)学习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活动。党委副书记聂鹏主持学习活动并总结讲话。

17259

会上,聂鹏以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内容为重点,专题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领学。聂鹏指出,学习好、总结好、发扬好、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弄清楚为什么学,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最高理想最终目标,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并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掌握好学什么,注重从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造的重大理论成果、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等五个方面,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他强调,学习党史还要把握好学的目的,要树立宏阔历史视野、坚定人民立场,坚持鲜明问题导向,培育深厚的历史情怀,淬炼强烈的历史担当,切实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系列重要论述的根本要求。

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琴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领学。她指出,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所创造的世界奇迹,生动展示了中华民族摆脱贫困、走向复兴的强大力量,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党委副书记聂鹏围绕学习主题作了中心发言。他谈到,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之钙,坚定为党育才的政治自觉,自觉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成为党育才的使命初心,内生为坚定的政治方向和强劲的前行动力。要从党史中汲取为民之心,强化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承担起铸魂育人的光荣使命,勇担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要从党史中汲取奋进之力,争当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的改革先锋,勇扛红旗、冲锋在前,真抓实干,推动解决“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重大问题和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要从党史中汲取浩然之气,筑牢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其他参学成员围绕主题开展了交流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邦道谈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要把党史用活用好,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厚植爱党情怀;引导学生学史增信,坚定红色信仰;引导学生学史崇德,赓续红色基因;引导学生学史力行,争做时代新人。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平谈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最重要的是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深刻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深刻理解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

聂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教育工委决策部署,抓好学习、抓牢创新、抓出实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他强调,要不折不扣抓好自身学习,切实用好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辅导资料,坚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的学,力求学深学透、弄懂弄通、悟出思想。要不偏不倚开展好学习教育,从“实”处着手,做到学习时间有保证、学习内容有保证、学习对象有保证。要不遗余力做好思想宣传引领,及时开展学习教育的宣传报道、舆论引导和重大典型宣传工作,在深化宣传教育中激发情感共鸣、强化政治引领。

学习活动前,参会人员还根据安排自学了相关学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