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时间:2020-05-01 点击数量:

4月30日,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南山校区泉山厅举行。学校党委委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各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及党务职能部门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主持会议。

16F85

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温万光就2020年宣传思想和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温万光谈到,2020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提出的“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的根本任务要求,更加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学校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做好全年工作要深入抓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切实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切实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机制建设,切实提升宣传舆论工作质量水平,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切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温万光谈到,2020年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内涵建设、战略规划、学校治理、基础建设、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为学校新一轮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增强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做好统战群团工作,充分发挥凝心聚力作用,推进党建制度改革创新,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效能。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委驻校监察专员张云平部署安排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他从突出纪检监察的政治性、确保日常监督的持续性、提高重点监督的有效性、厚植专项监督的权威性四个方面简要回顾2019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张云平谈到,2020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改革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用好“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促进发展的作用,持续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深入开展。要砥砺初心使命,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初心使命教育,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突出抓好政治监督,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落实改革要求,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落实市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理顺纪检监察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推动学校党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降低廉政风险。要聚焦监督首责,提升监督质效,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强化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的监督。要深化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开展全校干部作风建设情况大摸底、大检查、大整顿,对铺张浪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要加强纪律教育,坚决拒腐防变,坚持关口前移,加大对新生、新入职教职工、新提任干部、各类培训人员等群体的纪律教育力度,持续深化教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四说”“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持续举办纪律夜校,形成人人遵纪守法的强大文化氛围。要严肃执纪问责,强化警示震慑,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厉整治发生在师生身边的腐败问题,强化警示震慑,同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努力提升“四种形态”运用的质量和效率。

13E5C

最后,张艳作了讲话。

张艳指出,这次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五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和全市教育系统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学校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张艳对2019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小结。她认为,过去一年,学校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校党员、干部法纪意识较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在疫情防控、师范生专业认证等重大工作中发挥了主心骨和顶梁柱作用。学校纪委和监察专员办公室按照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认真履行监督的第一职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成了纪律夜校、廉政短信和“以案四说”等工作特色。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纪检监察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对此,她代表学校党委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张艳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指出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她谈到,对照党中央和市委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对照师生员工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新期盼,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还存在少数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思想认识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到位的情况,还一定程度存在着重业务工作、轻管党治党工作的现象;有些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存在一定的宽松软现象;个别党员干部党员身份意识、法纪意识比较淡薄。这些问题和不足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张艳强调,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论述后谈到,历史和人民之所以会选择中国共产党,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她通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延安“窑洞对”和黄克功、刘青山、张子善等正反面例子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民族利益负责的高度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和毅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从根本上扭转了党内的政治风气,管党治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天的中国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半步之遥,必须毫不放松地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全校党员、干部要从这样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和背景,才能在思想上更加自觉、政治上更加自觉、行动上更加自觉。

张艳强调,要切实抓好今年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一是必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做到党中央要求的、我们坚决落实,党中央倡议的、我们坚决响应,党中央禁止的、我们坚决反对。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我们的头脑,始终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目标和行动上一致。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实抓好党支部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内谈心谈话等制度,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加强淬炼、叩问初心。二是必须从严加强基层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开展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扎实抓好基层党支部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要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加强课堂、哲学社会科学类活动、学生社团等重点阵地的管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要坚持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严格落实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把忠诚、干净、担当、公道、正派、想干事、能干事、愿干事的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三是必须持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通过落实每周二无会日制度、推行集约开会等方式狠抓会风,从加强目标管理、责任分解、督查督办等方面抓工作落实,坚决整治与师生争利、侵占师生合法权益的现象。四是必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学校纪委和监察专员办要按照全年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好监督的第一职责,特别要加强对二级党组织的政治监督,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

张艳强调,要奋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学习贯彻《党委(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三个责任清单”,深化党组织书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评议,让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书记切实承担起本单位、本支部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强化督查督办,党政办公室要加强工作的督查督办,纪委和监察专员办公室要进行再监督、再督查,通过专项督查、定期督查等多形式,抓好工作落实。要着力形成长效机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健全常态化的监督和监管的机制,建立和完善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的长效机制。

张艳最后指出,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重大、压力巨大、任务很重,相信有党委一班人的共同努力,有全校党务工作者、党员干部的务实工作,一定能圆满地完成全年既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确保学校党组织在学校事业发展过程中切实发挥坚强的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

会上,张艳还分别与各党总支负责同志签订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