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0年第1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务虚会

时间:2020-02-16 点击数量:

1月16日全天,我校在南山校区办公楼411会议室举行2020年第1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务虚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独立设置科研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党委书记张艳主持会议。


上午,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独立设置科研机构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逐一结合前期学习和工作发言。大家围绕2020年学校事业发展、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制定、党建工作、教育教学、内部治理体系建设、特色办学、人才培养、招生就业、学科发展融合、专业内涵建设、课程建设、教师成长发展路径、人才队伍建设、教学资源整合、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硬件设施资源等方面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也结合各自单位工作谈了对2020年工作的思考。

下午,学校所有校领导分别从对学校发展的思考、2020年学校整体工作谋划以及分管板块工作思考进行了发言。

副校长温万光在对学校整体发展谈建议的基础上,就大家关注的人才队伍建设、人事管理、绩效分配、职称评审等方面作了回应。副校长杨燕滨结合所分管的工作,提出2020年学校的工作应该以夯实基础、紧抓规范、提升质量和特色发展的思路来展开,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工作,要支撑学校的办学定位。副校长刘琴从学校发展所面临的形势谈到学校未来发展要立足长远来谋划,要善于抓住一些平台和机会,在关键环节的改革上要敢于破冰,在财务资金管理上要善于开源节流。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云平从学校发展宏观战略以及分管的纪检监察工作出发谈了2020年的工作思路,并对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要求进行了提醒。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辉从学校办学条件以及硬件配套方面提出思考和建设,对解决当前学校一些重难点问题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提出了对策建议。党委副书记聂鹏从加强意识形态及宣传思想工作、学生管理、共青团工作、招生就业工作、工会和离退休工作等具体工作谈了2020年的主要工作思考。



校长万书辉谈了自己对各二级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发言的感受,认为此次会议大家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在很多问题上形成了共识。结合大家的发言,万书辉谈了当前学校发展在转型发展、办学资源的结构调整与平衡、独立自主与开放合作的问题、办学定位发展思路、数量保障与质量提升、时间安排与空间拓展、教育之内与教育之外、人的活力与物的保障、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指出学校发展宏观上要着眼于长远,中观上要着力于做好规划特别是“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及中长期发展思考,微观上要全力进一步梳理内部治理相关问题,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做好人才队伍建设、资金保障、大项目建设、招生改革和就业工作、考核方式改革等重点工作,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全力推动学校事业取得新发展。



党委书记张艳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充分肯定,认为会议中大家的发言体现了站位、集中了智慧,大家畅所欲言,沟通了工作、交流了信息,也促进了健康,同时也让大家共同感受到了学校发展面临压力和挑战。

张艳从提升办学层次、拓展办学空间、彰显办学特色、优化办学环境、扩大办学影响、提高办学质量、提供办学保障等方面谈了自己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思考,并就2020年学校工作从指导思想和原则、重点工作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她谈到,做好今后的工作,要认真对标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新期待,对标教育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新部署,对标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要,对标学校建设发展和教育教学的新实际,要制定科学的目标和中心任务,采取科学的制度设计和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各方面工作。针对2020年的工作,她谈到,要以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的成效为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以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为目标,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为抓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素质提升为重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目标管理和内控体系建设为关键,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以制定“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契机,加强学校事业发展顶层设计;以三大项目的实施为抓手,完善校园建设;以智慧校园的建设为推动,提升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以办理民生实事为重点,不断成就师生发展;以“服务0~12岁儿童发展”为中心,彰显学校办学特色;以创新能力提升为目标,实施创新创业行动;以探索教师教育的创新培养为抓手,深化继续教育工作;要以协同政产学研资源为目标,加大对外合作办学力度;要以提升保障能力为目标,加强财务和资产管理;要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抓手,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张艳希望大家要坚持思想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营造更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学校实现更好、更快、更大的发展。

张艳还代表学校党政向大家表达了新春的祝福。

会上,聂鹏通报了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总体情况,万书辉就寒假及春季开学相关工作进行了布置。

根据会议安排,所有参会人员在会前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新年贺词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不忘初记、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