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对外合作处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08:51 浏览次数:文章来源:

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为了认真落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渝教体卫艺发〔202053号)和全市教育系统秋季学期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精神,经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现就秋季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师生健康监测

全面摸排师生返校或新生报到前14天行动轨迹,掌握师生(包括离退体教职工、校内租住户)尤其是新生和新入教职员工健康情况;师生员工应在开学前14天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继续实行师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及相关人员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报告制度;对有异常情况和对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从境外返渝的师生员工,建立健康状况台账。师生员工应在开学前14天在市内进行自我健康观察,从22日起,师生员工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有特殊情况需经学校批准。

二、加强师生返校管理

坚持错时、错峰返校原则,学生返校实行网上健康审核制度,未经允许,学生不得提前返校。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和教职员工返校时须向学校出示一周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并按要求进行健康观测。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患传染性疾病未治愈的教职员工和学生暂缓返校,严禁带病返校复工复课。

三、加强健康宣传引导

开学前,各单位要通过线上主题教育和会议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师生的健康宣传和生命安全教育引导,引导师生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提高师生、家长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关注学生心理等问题,为师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对新生做好预案和健康提示,开展新生和家长防疫知识宣传和防护指导,统筹安排好新生接送、报到、注册等各环节的防控防护措施。

四、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加强门岗管理,严格落实门岗责任,按照四个不得”“五个一律要求,进行一测量两核查,保证入校人员身体状况健康;加强对外卖配送和快递人员核查、登记与管理,合理设置快递收发点。加强校内活动场地管理,学校场地均不对外开放。加强校园安全排查整治,在开学前一周,认真组织开展一次校园安全整治,特别要加强对消防安全、食堂和食品卫生、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校车安全、建筑及设施设备等重点领域进行安全整治,确保学校校舍及各类设施设备均能安全正常使用。

五、加强校园卫生管理

开学前做好校园卫生清洁消毒工作,包括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等所有场所进行彻底的卫生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对校园内使用的空调系统和公共区域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做好食堂就餐管理,采取分时、分片区错峰就餐,强化就餐秩序管理;加强食材采购、存储、加工和销售等环节卫生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提前做好消毒剂、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储备和校内临时隔离室的准备。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展经常性防疫培训、检查排查,将疫情防控作为学校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
 
六、加强防控责任落实

从通知下发之日起,各单位严格按照防控领导小组的机构和职责要求,主要领导负责,认真研究部署,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保证师生生命安全。防控办牵头优化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开展好学生返校和新生入学防控应急演练,学校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另行下发。相关部门要在开学前与南岸区教委、公安部门、街道社会和医疗疾控机构等做好对接,做好联防联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