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对外合作处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复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16:01 浏览次数:文章来源: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

关于做好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复课工作的通

各二级单位:

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学校从2020512日起分批错时开学。毕业年级返校时间为512—13日。其余批次有关年级返校复课方案由学校报市教委审核同意后实施,具体返校时间另行通知。为确保学校开学复课工作平稳有序,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全面压实工作责任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高校开学复课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工作责任。要落实好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统筹安排相关工作岗位的具体人员和工作职责,毫不松懈抓好开学复课各项工作。防控办各专项工作组要指导督促各单位做好相关工作,开展专项培训,组织专项演练,以慎之又慎、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工作举措,确保春季学期开学复课组织得当,责任落实。

二、夯实举措,细化完善开学方案

防控办各部门要结合演练和质询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各单位要根据学校开学复课工作总方案和各子方案,结合培训要求,迅速研究制订本单位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组织领导、重点工作、参与人员,工作职责、应急处置等工作安排。要抓好健康审核、返校告知、返校接待、学生教育、教师培训、心理疏导、复课安排、教室实验室和宿舍等场所的管理、应急处置等重点环节管理,确保复课井然有序。

三、精准排查,加强健康监测管理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重点地区返校师生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全面摸排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全面排查、准确掌握每一名教职员工(包括离退休教职工、物业安保人员、临聘人员、外聘教师、合作单位人员等)和学生及其共同居住者近14天来的旅居史、接触史和健康史,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无遗漏,并根据排查审核情况确定师生返校名单。按照全覆盖、无盲点要求,加强师生员工日常健康监测,严格落实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四、注重联动,严格校园管控措施

学校继续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严格管控人员、车辆出入校门,学生非经批准不得离开校园。停止线下大型集会活动,严格聚集性活动审批,原则上不举办跨班级、跨学院的各类聚集性活动,不得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学术报告等聚集性活动。尽量安排小班教学,错时错峰安排学生体育锻炼活动。各单位要强化属地属事责任,做好办公室、教室、实验(实训)室、图书馆、体育场馆、寝室、食堂和其他校内公共场所的通风、消毒工作。

五、统筹安排,抓好教学管理工作

各单位要加强线上教学效果评估,统筹安排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科学调整课程,合理优化实施教学计划,完成好教学基本任务。优先务实做好毕业年级教学工作,加大毕业设计(论文)撰写和择职就业的指导力度,确保毕业生如期完成学业。做好未返校学生的线上教学与辅导,确保不落一人。要引导教师根据课程性质、要求,改革评价方式,通过多样化的方式灵活组织课程考核。

六、加强引导,做好师生思想教育

各单位要重视师生思想教育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安全稳定教育和生命健康教育。引导师生分散用餐,食堂排队、用餐要保持距离;要求学生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聚会、不扎堆,指导学生做好个人卫生防护。要及时向师生准确发布相关信息,回应师生关切,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要关注师生员工心理健康,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疏导和帮扶工作。

七、强化管理,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各单位要加强安稳排查与整改,及时消除学生宿舍、实验室、校园施工、校园周边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强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实验室安全和危险化学品管理。各单位要对学生返校、教育教学、后勤保障等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化解。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各单位要确保政务值班人员24小时在班在线在岗,安排辅导员轮流住校值班。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