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国培学科名师(学前教育)培训市内集中段圆满结束

春耕不辍,播撒希望。2024年3月23日,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承办的“2023国培重庆市市级学科名师培养对象培训(学前教育)”项目市内集中阶段培训圆满结束。经过21天的学习,来自重庆市各区县的50名学员不仅在专业领域方面收获满满,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2024年3月4日上午,重庆市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张家琼为我们带来了《幼儿教育评价的途径和方式》的讲座。张院长从教育评价的六大要素入手,讲解了教育评价四个发展阶段及其侧重点,并延展到幼儿园教育的五个评价角度:生态学角度、现象学角度、心理学角度、实证角度、哲学角度。整个讲座中,张院长引经据典,用诙谐幽默的案例将晦涩难懂的理论鲜活地呈现在大家面前,让学员们在欢声笑语的学习氛围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也对接下来的培训充满期待。

3月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钱志亮教授给学员们带来了《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专题讲座。钱教授首先从政治和社会的视角阐释了全面发展的由来和含义;然后从学术的视角详细分析了全面发展在身体运动、心理发展、社会适应三大方面的表现。他指出“全面发展”四个维度——“聪”“明”、“通”、“灵”,与之对应“多听”、“多看”、“多抚”、“多动”四大促进方式。讲座中,钱教授还现场教授了许多既好玩又能促进孩子全面发展的小游戏,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更加深刻的理解了他所传授的理念。

2024年3月6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周雄俊教授给学员们带来《幼儿教师应知应会的数字技术及应用介绍》专题讲座。周教授深入浅出地演示了百度文库 AI功能、讯飞输入法、文星一格、文星一言几个信息小技术在幼儿园教学中的应用,又从“目前人工智能常见研究领域、发展历程以及带来的教育忧虑、近四十年的教学发展、教师教学活动的基本逻辑改变、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育变革”做了专业的讲解。博学多才的周教授,自带成都方言的喜感,学员们都积极互动,大胆操作,使得下午的培训课堂轻松愉悦、干货满满。

3月8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知名脑科学专家李葆明教授带来了主题为“儿童的大脑与行为”的专题讲座。李教授从教育与智力提升的关系入手,深入探讨了基础教育的问题和21世纪的新要求。他详细解读了儿童大脑的发育过程,以及大脑的运作原则,为在场的学员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思考方向,也为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最美三月,最美遇见。3月13日,学员前往重庆市知名幼儿园——江北新村幼儿园实地观摩。

学员们在新村幼儿园副园长刘娟的带领下,观摩了校园环境和“小耍坝”课程。新村幼儿园的每一面墙、每一个角落,处处流淌着孩子们与春天互动的痕迹,都有着属于孩子们自己的故事。活动室、走廊随处可见幼儿自主规划、设计、建设并与环境“对话”的场景,让大家真实地感受到“一隅方寸,都是孩子们探索与成长的乐园”。观摩过程中,学员们时而驻足观摩,时而交流互动,时而留影记录,充分感受新村幼儿园“让每个孩子体验成长的快乐”的教学理念。

参观结束后,大家齐聚多功能厅,一起欣赏新村园歌表演,观赏新村宣传片,深深感受到温暖的新幼文化和新村精神。随后,新村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刘静对幼儿园党建工作、办园理念、园所文化、课程建设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充分展现了新幼的特色课程和办园成效 。

本次培训,项目组邀请了多位来自深圳、成都、西安等外省知名幼儿园园长,为学员们开阔眼界,交流先进经验。

3月9日上午,成都市第十一幼儿园教育集团书记、总园长王霞以《以教师画像建设为抓手,实施精准师培——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深入阐释了精准师培的政策背景,以十一幼为案例,从集团的“现实画像”、“三个一”的发展思考、队伍精准师培几个板块进行详细的阐述。参培学员从真实案例中学习到了建设目标的制定以及具体路径方法。

3月9日下午,深圳市海月花园幼儿园园长荆杨以《体验式家园共育线上课程——体验式家长会准备及案例》为题,做了培训交流。荆园长从家委会的科学建设、体验式家长会的准备等内容,以讲座、现场互动体验和头脑风暴的方式让学员们潜移默化的浸润学习。

3月15日,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幼儿园兀静园长带来了题为《幼儿园文化育人的创新载体探索与实践》和《专业引领思想下的幼儿园教育实践与反思》的两场专题讲座。

兀园长从“园所生态文化模式、精神文化载体创新、制度文化载体创新、物质文化载体创新、行为文化载体创新”五个维度进行了详实的讲解,从专业思想引领、队伍建设、反思与改进三个方面分享了幼儿园管理的具体方法与经验;同时也提醒全体学员专业思想引领一定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而非纸上谈兵、凭空思考而得。

为促进重庆市学前教育均衡发展,本次市级学科名师培训联合市级骨干教师培训,以联合教研的方式,打造区域教研“三人行”骨干团队,促进区域学前教育质量提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胡红梅副院长拟定了详细方案,并在3月7日组织召开了两个培训班共150人的团队建设与研讨活动。胡院长介绍了本次教研项目的背景、目标,介绍了片区教研计划的制定、成果分工和具体安排。随后,各小组围绕任务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明确了成果分工和具体安排,为今后的教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共同的事业,共同的目标。聚焦新时代背景下高质量幼儿园的发展,是学前教育同仁共同追逐的梦想。市级学科名师培养对象(学前教育)市内集中培训阶段圆满结束,让我们期待即将于4月开展的市外集中培训,届时,我们将共聚浙江师范大学,共话学前教育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