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校与西南大学第八届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开班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与西南大学教育学部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实践教学2024年开班典礼近日在我校南山校区第三教学楼503会议室举行。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彭泽平、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胥兴春、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秦荣芳,南坪实验幼儿园副园长易星、江北新村幼儿园副园长罗映、渝中区区级机关幼儿园副园长肖红陵,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务处、科研处相关领导和学前教育学院领导班子,项目管理人员及2023级10位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开班典礼由我校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兴国主持。

项目负责人雷静博士首先就新修订的《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与西南大学教育学部联合培养研究生实践教学方案》进行了全面解读,介绍了“品学圈”和“优学环”特色实践教学的培训模型,明晰了此次实习的各项任务。2023级研究生代表曾德航从表达感谢、学习目标设定、实践收获期待等方面进行代表发言。三所实践教学基地园的园长们分别介绍了园所的办园理念、特色课程及教学环境等教育资源,表示欢迎研究生们到幼儿园开展实习研究,并尽其所能提供实践支持。

西南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胥兴春介绍了联合培养研究生情况,他提出专业硕士既要有专业的教学与管理能力,也应具备硕士的研究能力,提出选题来自实践,也指向实践,鼓励实习生们带着问题去实习,在实践中“观察、反思、体验”,找到真的实验问题。我校科研处副处长邓正华首先对西南大学教育学部莅临参会的领导、教师代表和全体硕士研究生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并鼓励同学们实践学习之余,多多加强与导师、幼儿园的沟通。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毋靖雨就我校的办学背景及特色进行介绍,同时提出了提升人才培养高度、支持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等思路。我校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张家琼教授借用“可遇不可求”介绍项目的起源和发展,回顾学院和学部9个年头的合作办学,累计联合培养63名学前教育硕士研究生,搭建了以西南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以及幼儿园实践教育基地三方联动机制,不断丰富人才培养层次,实现培养形式多元化发展。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彭泽平首先对我校及基地园对教育学部人才培养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从三个关键词“在乎、专业、期望”对硕士研究生表达期望。他勉励同学们珍惜实践机会,从意识、行动、沟通联络上要做到积极跟进;在实习过程中要有“自我要求思维”,要有更高自我期待和约束。还要做到“五个‘多’,即“多请教、多询问、多参与、多思考、多动笔”,抓住教育现场中有教育意义的事件,勤学勤问勤做,不断提升自身教育教学管理及反思研究等能力。


发布时间:202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