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院两位教师分别获第五届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和优胜奖

近日,学前教育学院教师王晓阳喜获第五届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代娅丽获第五届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优胜奖。

王晓阳主讲“儿童文学”课程,以“知意行合一,德美智共育”为理念,深入开展教学改革,依托超星学习通,打造线上线下教学同构,于2022年被确立为重庆市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为参加本次比赛打下了良好基础。与此同时,以“美育”为抓手,不断进行课程优化,丰富思政元素,贯彻“课程育人”教育理念。“儿童文学”于2023年6月被评为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授课教师团队被评为市级“课程思政”名师团队,为参加本次比赛积累了丰富经验。

本次比赛中,王晓阳老师以“赤子之心,童真之趣”为主题,围绕儿童文学“童话”专题进行了教学创新设计。她立足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特点,强调“知识的运用”、“能力的提升”与“素质的涵养”,设立“善讲、善教、善融合”目标导向,将线上资源与线下实践有机结合,将课程内容分为“先行知识储备(线上)”、“专业核心内容(线上+线下)”、“思政核心内容(线下)”三大板块,将现代元素植入童话故事,赋予童话角色新的审美意义和儿童情趣,提升学生的创编与创新能力,最终喜获全国二等奖。

代娅丽老师主讲“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课程,该课程于2022年被认定为重庆市高校本科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采用“自学同伴学”、“研学做中学”和“行业中学”三进阶混合教学模式,实现了自主学习引发兴趣、课上研讨升级思维、演示操作提升能力及实践应用促进反思的教学目标。课程的理论内容依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系统讲解早期教育的理论基础、价值意义、课程开发的思路与方法等。实践内容则按“早期认知发展、动作发展、言语发展和社会性发展”4个模块,落脚到“如何设计—如何实施—如何评价”的实践应用能力。在知识内化与能力提升过程中,课程重视引导学生树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理想,培养学生传道情怀、授业底蕴、解惑能力,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自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四有”好老师,最终喜获全国优胜奖。

王晓阳老师和代娅丽老师作为学前教育学院艺术教研室支部书记、实践教研室支部书记兼教研室主任,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课程育人等工作中模范引领,带动了学院教师教学能力与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

发布时间:202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