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研讨

学前教育学院理论教研室举办第四期教研活动

6月5日下午, 学前教育学院理论教研室在3405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四次教研活动。受疫情影响,学校的教学活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这对所有老师是一个新的挑战,两周的教学活动中,老师们碰到一些困惑,也有一些经验,因此,本月教研活动的主题设计为: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研讨活动。

预计本次教学活动将开展两方面的研讨:一是线上线下并行的有效教学研讨;二是线下教学如何融合线上资源的有效教学研讨。在研讨中,老师们有很多困惑,也有很多感悟,在很多方面进行了深度的分享与交流,达成了很多共识。

线上教学深刻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李跃文教授首先和大家分享了他在线上教学的心得,他表示这学期的线上教学让他对教学方式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体会,线上教学颠覆了他之前的教学习惯,并且取得良好的效果,他认为线上教学真正实现了学生学习的个性化。李跃文教授还在线上教学中如何提供资源,如何评价激励学生,如何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等方面和大家分享经验。其他教师也纷纷交流了自己在线上教学中的经验和困惑。

线上线下同时进行面临的问题和对策。这两周的线上线下并行的教学形式,老师们碰到很多问题,有硬件的问题,也有软件的问题。核心问题两个方面,一是线上网络不稳定,经常断线问题;二是如何兼顾线上线下教学效果问题。在网络不稳定问题上,很多老师纷纷提出自己的经验,交流哪些软件网络比较稳定,如何断线之后快速解决的问题。在如何兼顾线上和线下教学的问题,姜利琼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在如何让学生迅速熟悉和兴奋,如何设计活动,如何调动两方面学生参与互动分享自己的经验。

线下教学必须深度融合线上资源。在这学期的线上教学中,教师们从不熟悉网络教学到熟悉网络教学,并且感受到网络教学自身的优势,本次教研活动中,全体老师达成的一个共识:线下教学也必须深度融合线上资源。教师们纷纷在线上资源对教学的价值,会如何提升教学效果,如何融合等方面进行交流和分享。

本次教研活动,教师们热情高涨,毫无保留的交流和分享,思维不断的碰撞,灵感的火花不断的被触碰,思想成果不断地产生,大家体会到一种巨大的精神愉悦,这次教研活动非常成功。

发布时间:202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