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依托课程重实践 聚焦微课新变革

学前教育学院实践教研室举行学生微课评比暨微课设计教研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实践教学的成果转化,落实师范专业认证的理念,促进学生的实践能力的落地和发展,2020年6月5日下午学前教育学院实践教研室在3403举行了学生微课评比暨微课设计教研活动。

在教研活动中,老师们分享了指导微课的过程、微课的设计策略以及有益经验等。在微课的指导制作过程中,老师们使出十八般武艺指导学生巧选题、智选材,进行活设计,努力做到题小而精、字简而明、设计巧妙,结合3-6岁儿童的年龄发展特点进行设计,努力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实践成果。

随后,老师们就微课内容的设计策略、注意事项、技术支持等方面讨论了微课设计与制作。从主题选取、目标达成、内在逻辑、图像处理方式、微课素材的选取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微课一方面促进了学生知识的有效转化,另一方面教师在帮助学生完成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也促进了课堂教学与专业发展。老师们认真评议每位学生的作品,最终选出清等4人获得一等奖,许宇博等6人获得二等奖,仇义源等4人获得三等奖。

老师们还就微课及翻转课堂、课堂开放教学及手机直播等多个话题进行了讨论,其中杨洋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微课制作的几种类型,介绍了网络教育及课件制作技术。讨论中,老师们就微课的任务驱动法、演练结合法、问题探究法展开,并就学生的分组协作、方案讨论、问题分析、实践操作做了深入讨论,充分体现了师范专业认证后以“学生为本、成果导向”的理念,同时也体现了实践教学“做中学,学中做”的理念。

发布时间:202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