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培养硕士携手园长研修营观摩学习渝中区区级机关幼儿园“大运动”课程

近日,我校与西南大学2023联合培养10名硕士携手学院卓越教师计划之园长研修营学员前往渝中区区级机关幼儿园观摩学习。该园将“情智润泽,欢笑通远"作为办园理念,以“情智融合教育”为办园特色,培养情绪愉悦、自主自信、主动探究,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幼儿。同学们有幸观摩了渝中区区级机关幼儿园开展的“大运动”课程,下面来看看他们的收获吧!

渝中区区级机关幼儿园教研室主任黄玉婷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办园理念、课程建设、培养目标、师资力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黄主任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种植区、图书室、活动室、主题展、区角等幼儿园特色区域。一阵孩子们的清脆笑声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原来是幼儿园特色“大运动”园本课程!“大运动”特色园本课程是充分利用园所环境,将走廊、栏杆等设施变成孩子们运动场域的优秀园本课程建设。孩子们在欢笑中参与运动,在运动中快乐成长,充分体现了幼儿园“情智润泽,欢笑通远”的办园教育理念。

参观结束,渝中区区级机关幼儿园龚健康老师(孩子们亲切地称他为“健康哥哥”)为学员们带来了《“挑战不可能”幼儿园户外运动环境创设》主题讲座。“健康哥哥”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从体育活动,想法与思考,尊重幼儿个体差异等多方面阐述了“大运动”为例的户外运动环境创设。

2021级园长研修营学员张瑶

幼儿园内运动,虽然空间有限,但活动的种类多样,各个版块充分利用空间布局,达到地小活动多。活动用到的道具虽然是生活中常见的物品,但通过不同的拼接和应用,使活动体验灵活丰富起来。

2021级园长研修营学员曹子艺

通过对室内大运动的观察,我认为引导老师成为一个愿意玩善于玩的“大儿童”是一件很重要且必须的事。老师不能只是完成表面的工作,不仅是保护幼儿的安全,更是要真的要融入进这个充满欢笑的环境。这样也更有利于他们了解和理解儿童,最终成为他们值得信任的好朋友。

2021级园长研修营学员冯鹏宇

第二次来到机关幼儿园进行学习。在深入了解园所文化的同时,还观摩了室内“大运动”的课程,更深层次的领悟到园所“情智课程”的魅力所在。小空间大智慧,挑战不可能,在可控范围内,培养孩子们的冒险精神。尽管是室内大运动,但是每个班级在小范围活动中,小朋友们都能玩出智慧、玩出快乐。教师变成“大儿童”与小儿童们一起在欢声笑语中锻炼出强健的体魄。

2021级园长研修营学员曹勇

本次下园给我有两点感想:一是固有经验是可以打破的,机关幼儿园的幼儿活动区域不大,但是机关幼儿园把有限的的活动区域和游戏课程很好的结合起来,让幼儿在有限的区域内也能有丰富的运动体验;二是幼儿教师不仅要有爱心,还需要具备童心,即幼儿教师是一个愿意玩、爱玩的“大孩子”,是小朋友们的“大朋友”、好朋友。

西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晏妮

渝中区级机关感悟:一个轮胎有N种玩法,一块布从二楼滑到一楼,一个废弃的车子变成孩子们的玩耍场所……这里充满一个个被“允许”的童年,孩子们可以肆意生长。

西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王梦意

渝中区区级机关幼儿园以“情智润泽,欢笑通远”的办园理念向我们呈现了一个有温度、有智慧、有历史的幼儿园。

有温度体现在师幼关系的亲切,老师用爱和情感与每一个孩子相处;

有智慧体现在走廊、教室、寝室、楼梯间都能见到大运动的身影,映射着老师的教育智慧;

有历史体现在该园的地理位置是在城墙上的幼儿园,其中的课程充满着历史的底蕴与韵味。

西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胡钰斯淳

今天我们来到了渝中区机关幼儿园进行参观和学习。这所幼儿园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在“竹林深处”,我们通过不断的爬坡上坎,才来到这所美丽的幼儿园。

今天恰逢下雨天,但是园长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会儿会进行长达40分钟的游戏时间。当时我就思考天气下雨不能出去带孩子们进行户外游戏,40分钟难道一直在室内玩区域游戏吗?正当我纳闷时,原本无人的走廊突然变得热闹起来。接下来,我们就像进入了一个魔法游乐场一样……

西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曾子涵

星期三,我们参观了渝中机关幼儿园,这是一所建在城墙上的幼儿园,今年也是他们建园的第70周年。在此次参观中,教研组长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的办园特色——情智融合教育以及其培养目标。在我们自由参观幼儿园后,时间到了他们的大运动时间,我们看着他们充分地利用了宿舍、楼梯以及各种材料,打破了材料的功能固着。在大运动结束后,我们听到了体育老师对大运动的介绍,对他们充分利用场地、材料以及各种创意玩法感到敬佩。



发布时间:202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