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头版要闻报道我院社会实践成效

暑假期间,我院西部儿童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和学前教育学院共同牵头,并邀请中组部、团中央第23批赴渝博士服务团部分博士参与组建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乡村振兴·点亮童年”助力西部儿童早期发展社会实践团。团队作为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全国示范性团队,于2023年7月赴重庆市大足区聚焦“1+4”模式开展了社会实践,即:以儿童早期发展状况的科学测评和实地调研为目标,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儿童教育大课堂、教师能力大学堂和行业实践大研讨“4”个帮扶举措。

本次社会实践成效显著,并形成了《大足区儿童早期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和《建立促进大足区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支撑系统的建议》资政报告。实践团成员为参加测评的每一个孩子生成了综合性测评报告,并面向家长进行解读,提出具体的家庭教育建议。

本次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成果、实践成果和育人成果,《中国教育报》以《高校学子“三下乡”,助力儿童健康成长——多彩童年在夏日绽放》为题,于8月27日对实践活动进行了头版要闻报道。

“姐姐,你明年暑假还会来吗?”“别哭!你们要好好长大,我们有空就来看你们。”今年7月,在临行的大巴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幼儿教育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成员和孩子们相拥而泣、难舍难分。为期半个月的实践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暑假期间,全国多所高校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大批大学生走进乡村、了解社情,以实际行动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倾听陪伴,让孩子敞开心扉

在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棣花镇陈家沟村,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幼儿教育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成员通过走访调研发现,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在外打工,留守儿童较多,他们在卫生习惯、生活照料、学业辅导等方面存在一定困难。

实践团成员陶垣屹通过倾听和陪伴,在一问一答间打开了孩子的心扉:“你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是什么?”“爸爸妈妈带回来的漂亮娃娃。”“那你想对爸爸妈妈说什么?”“我不想要衣服,不想要玩具,只想要他们回来。”面对孩子简单的期盼,实践团成员十分动容。

“农村更需要学前教育。”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幼儿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继康表示,“以往见习,学生去的都是条件很好的城区园,‘三下乡’让他们有机会到乡村,有利于增强其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意愿。”

“老师,快来看看我的画!”“先看我的!”在河北省唐县黄金峪村,当地的留守儿童争先恐后地展示自己的绘画作品。来自天津师范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的“小老师们”,正在一对一倾听孩子们的想法,及时发现负面倾向,并开展科学、适宜的心理疏导。

实践团成员张雨辰主要负责舞蹈活动,与孩子们充分交流后,她选择了他们最喜欢的舞蹈,并结合专业知识进行改编。“我们将胸腰动作、弹跳动作调整为肩部动作、前后弯腰训练,更适合当地孩子。”张雨辰说。

“‘倾听儿童,相伴成长’是今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的主题,但村里的孩子们不常有被倾听的机会。”带队教师孙贺回忆道,“刚开始,孩子们都不敢参与,但‘小老师们’一直鼓励他们,孩子们渐渐自信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实践团成员的专业本领和实践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他们纷纷感慨,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再来!”

专业支持,让教研散发活力

“咚咚咚、叮叮叮、沙沙沙……”随着欢快的节奏,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宁乡市沙田乡,和孩子们一起玩起了奥尔夫音乐游戏,共同走进主题活动“美丽的夏天”。在各类乐器的交响中,在飞扬的画笔下,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在艺术世界畅游。

当地多变的天气,给实践团成员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为了能让趣味体育活动顺利开展,张致玮顶着烈日花了3个小时布置场地。但当他发现第二天气温高达35摄氏度时,便立即放弃了花费一周时间打磨好的教案,并与其他实践团成员连夜制作新教具,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类似这样的突发事件,是学生在校学习时很难遇到的。在真实的实践场,学生的岗位适应性得到了充分锻炼。”带队教师邹雯辉说。

“出发前,选派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培训指导,组织学生备课、磨课;到服务点后,再次深入访谈、了解需求,并根据当地教学条件调整授课方案;每天活动结束,指导教师都会组织学生复盘、总结,通过自评、互评和教师评,提出下次活动的改进策略。”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委员、学前教育学院院长阳艳波表示,通过一次次教研活动,学生的专业水平、表达能力、综合育人能力等都得到了提升。

一次晨间户外活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成员荆瑜佳发现,贵州省荔波县瑶山村幼儿园的孩子们在玩一种传统游戏——打陀螺。

受此启发,实践团8名成员与瑶山村幼儿园教师多次讨论,基于当地的自然资源,设计了“山”“水”课程活动;基于当地的人文历史,设计了“鼓”“陀螺”“七彩瑶鸡”课程活动……使民族地区幼儿园课程更具本土特色。

科学引导,让家长转变观念

“您的小孩情绪敏感、情感丰富,能共情移情。”通过测评,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成员曾巧向家长反馈道。

为帮助家长更科学地了解孩子的发展现状,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西部儿童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和学前教育学院联合组队,并邀请中组部、团中央第23批赴渝博士服务团部分博士参与,对重庆市大足区240个孩子进行发展状况测评,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评价孩子的运动、认知和情绪发展情况,还为参加测评的每一个孩子生成了综合性测评报告,并面向家长进行解读,提出具体的家庭教育建议。

此外,针对家长反馈的共性问题,实践团还开展了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普及有效亲子沟通、家庭膳食搭配等方面的技能技巧。家长纷纷表示,实践团成员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让自己转变观念、科学育儿,特别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家长观念的转变,体现在亲子相处的点点滴滴中。今年暑假,很多团队在亲子活动中加强了对家长的引导。

在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回山镇樟花村,一次亲子手工活动中,有位家长认为孩子剪的纸鸢不尽如人意,就自己动手,孩子只能在一旁看着。

面对这类情况,浙江师范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联合新昌幼教集团党员先锋队,进行一对一指导,让家长充分理解,亲子互动不需要追求完美,孩子的参与感、体验感更重要。

“我们希望用科学引导,让家长和孩子享受到更多愉快的亲子时光。”实践团成员范苏微说。

发布时间:2023-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