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重庆市幼儿园骨干教师学科名师培训学习简讯(五)

9月28日是重庆市2019国培项目幼儿园骨干教师名师培训班开班的第9天,第一阶段的学习即将结束,大家格外珍惜学习机会。今天上午,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李鹏老师作专题讲座,他的讲座题为《实践的研究性反思困惑和经验如何在思考中升值》。课程开始前李鹏老师以问题为导向(你在教学中的困惑,当老师的不易?)激发了学员们的激烈讨论及发言,课堂中老师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及解读,通过丰富的案例,诙谐幽默的互动,让学员们在温馨愉悦的氛围中掌握论文的书写方向及文字表达。

课题中的几个热点命题也激起了大家的反思:1、“尊重孩子的天性”2、“教师是学生的什么?”3、“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通过一上午的学习,老师们对如何有效地进行研究有了进一步思考。

下午,我们邀请到了重庆市星辰中学教师发展中心吴跃进主任为学员们作题为《微课的设计与制作》的讲座。老师以点到面,从微课的理论到后期的实践操作,从选题到拍摄再到制作,一步一步详细的讲解。学员们从懵懂到若有所悟,从若有所悟到豁然开朗。最后,通过观看后期制作的成品,学员们深刻体会到信息技术的精湛,对于微课有了全新的认识。

整个过程中,老师们认真地记录着、聆听着,偶尔也能听到满堂的欢笑声,我相信这也是国培的意义所在,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发布时间:2019-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