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研室支部开展“课程思政 以美育人”主题党日活动

11月10日,学前教育学院艺术教研室支部围绕“课程思政,以美育人”主题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首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正确认识”,深刻领悟“着力将教书育人落实于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之中,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落实所有教师育人职责”的明确要求,明晰了“课程思政”的整体导向。接着,王晓阳、刘潇湘、任炜伟三位党员同志做课程思政优秀示范项目经验分享。最后,支部同志共同探讨课程思政建设计划。

传播中国声音:在活动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任炜伟同志以“传播中国声音”为主题,讲述了她在指导大学生合唱艺术团工作中“活动育人”的有效经验。她提到,合唱团活动有效激发了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和探究精神,促使他们主动思考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在参加市级比赛时,学生们选择的参赛歌曲是蒙古族民歌《敇勒歌》。耳熟能详的古代民歌加上多个声部的民族唱法,传统音乐融合了现代编曲,唱出了蒙古族人民的美好期待和中华民族上下一心的心声,有力夯实了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

讲好中国故事:在故事中引领学生思想成长

王晓阳同志以“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讲述了“儿童文学”作为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创建经验。她提出了“知意行合一,德美智共育”总体建设思路,确立“知、意、行”三全育人目标,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实现专业深度与人文广度的有机统一。在具体教学中,通过学习文学理论与优秀作品,实现人文修养与专业素养的同时提升;通过运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分析作品,实现科学思维与艺术思维的同步发展;通过创编童话故事、儿童绘本、儿童戏剧等方式,坚守中国文化立场,传播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实现文化自信与专业自信的同向增强。

描绘中国之美:在艺术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刘潇湘同志以“儿童美术”课程中的“马口铁钥匙扣设计制作”为例,讲述了她以手工设计为载体,将“劳动教育”、“传统艺术”与“工匠精神”有机结合,提出“心在一艺,其艺必工”的思政理念,引领当代大学生致敬“大国工匠”,在实践的过程中,磨砺耐心恒心,将中华传统技艺发扬光大,成为新时代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在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共同探讨阶段,支部书记王晓阳同志提出,党员教师要落实“立德树人”要求,深入思考,积极践行,在“课程思政”特色课程建设、教研课题承担、教改论文撰写等方面起好先锋模范作用,助推教育事业发展,培育新时代栋梁之材。

本次党日活动结合支部“四个统合”美育行动计划,围绕师范专业艺术课程,对“课程思政”的有效践行与特色创新进行了深入研讨,进一步激发支部党员聚焦“立德树人”中心任务,积极投身课程思政建设,竭力发挥强大育人力量。

发布时间:2023-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