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善洲”宿舍党员服务站开展“时代新语”微党课活动

为加强宿舍服务站成员的理论学习,近日,“杨善洲”宿舍党员服务站面向站内党员和近期发展对象开展了一次微型党课,本次活动的主题为“透过经济现象看中国发展”,主讲老师是服务站理论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世超老师。

首先,王老师给大家分享了今年“双十一”的一些数据和现象,提出了“中美贸易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关键词,引导同学们结合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式对中国的发展进行思考,并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感悟进行讨论交流。

分享过程中,有同学把今年我国“双十一”与美国“黑色星期五”的销售额进行了对比,从而展开了对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的讨论;有同学从小米、华为等电子产品的销售情况和人工智能的运用为视角,分析了我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再到“中国智造”的螺旋上升的发展过程;同学们还谈到“复兴号”让10亿包裹送往各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企业精神与创新精神等等话题,这些都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力证。

在热烈的讨论后,理论导师王世超对同学们的交流进行了总结,他透过大数据下的辉煌中国,从消费需求的变化讲到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从“双十一”的销售额讲到了我国针对中美贸易战的应对措施;从产品的质量和技术讲到了创新精神和企业的竞争力;从产品的运输讲到了国家交通的发展;从我国经济产业讲到了三农问题;从企业的发展讲到了企业家精神……

最后,王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同学们能透过现象看本质,进一步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认识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

通过此次学习,使同学们对中国的经济现状、综合国力有了进一步了解,同时也促进了同学们对实事的关注,提高了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