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团总支2018年秋季学期工作计划

学前教育学院团总支2018年秋季学期工作计划


本学期,学前教育院学生会团总支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学校发展中心工作,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学生发展、成就学生价值的工作理念,强化思想引领、深化团学改革、注重素质拓展、助推网络转型、夯实基层团建,助力学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一、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团的十八大精神

在全校团员青年中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学习团的十八大精神,突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理论学习“进支部”,激活基层团支部的思想引领功能,每个基层团支部本学期举办1次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的十八大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团日活动;理论学习“进社团”,发挥学生理论社团在自我教育、朋辈教育方面的优势作用,理论类社团开展主题学习研究活动每学期不低于4场;理论学习“进网络”,依托新媒体平台,用青年人喜闻乐道的形式生动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线上宣传;理论学习“进团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团干部的必学课、团校培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首要内容。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广泛开展集中的主题团日、校园文化红色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深化“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青年学子说”等工作载体,通过开展报告宣讲、故事分享、仪式教育、线上活动等,指导各学院团总支围绕不同主题,创新形式,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贯穿于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

3.选树青年榜样引领青年奋斗

表彰和宣传优秀团员青年榜样,认真组织开展2018年“十佳校园之星”评选,广泛宣传勤奋学习、爱国奉献、道德践行、创新创业、志愿公益、社会实践、自立自强等各类学生典型,用优秀青年的故事激励教育各类青年学生;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开展“我的青春故事——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活动,多渠道、立体化加大对优秀典型的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以改促建,深化团学改革

4.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按照市委群团改革“回头看”工作要求以及团的十八大最新确定的工作目标,认真对照、查缺补漏,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围绕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着力打造“第二课堂成绩单”,定制个性化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系统。以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手册为指导,针对文化素质、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公益等普遍需求,从课程项目体系、记录评价体系、数据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四个方面进行系统设计并运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5.优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机制

依托重庆市团校等资源,办好“青马工程”大学生团学骨干培训学校,优化学生骨干培养机制。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团员骨干和学生干部,从党性教育、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工作锤炼、对外交流、朋辈教育等方面科学设计培养路径,建立科学规范的培养机制。健全校院两级团校组织架构,通过系统设计、集中讲座、分类组织、实践体验等形式,完善培训模式和运行机制,发挥团校育人阵地作用,构建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素质拓展、社会调查等为一体的培养体系。关心支持学生干部的成长发展,对于同学满意、业绩突出的学生干部,其开展学生工作的表现可作为推荐实习、就业和评优推优的重要参考。

6.规范学生组织机构管理

一是精简优化学生组织机构。各级学生组织遵循按需设置、合理优化、精简高效的原则,按照扁平化方式改革职能部门设置,在职能部门分工的基础上实施项目化工作模式,杜绝“行政化”倾向;二是健全学生干部选拔考核制度。学生干部选拔必须符合政治合格、学习优秀、品德良好、作风过硬等标准,必须从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知识学习、履职能力、纪律作风等维度设置评价考核指标,选拔考核过程接受广大同学监督;三是建立学生干部退出机制。对于无法正常完成学业的、考核不合格的、违法违纪的以及其他无法正常履行职责的学生干部,按照规定和程序予以劝退、免职或罢免。

7.健全学生权益代表和维护机制

完善维护学生权益的组织化渠道和机制,落实《关于学校共青团做好新形势下学生权益维护工作的意见》,发挥团学组织优势,做好学生权益维护和困难帮扶工作。依托“团团”“学学”品牌形象,以权益维护、学生申诉、互助服务和交流互动等为工作内容,倾听学生呼声,反映热点诉求。通过院-班二级体系,关注校园弱势群体,聚焦学生较为关心的教学教务、后勤保卫、交通安全、住宿饮食、校园消费等问题。加强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生常代会及社会机构的联动合作,问需于青年、问计于青年、问效于青年,促进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三、文化育人,强化素质拓展

8.深化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化建设

统筹实施《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素质拓展实施方案》,坚持走“内涵式”与“品牌性”结合的校园文化活动路线,加强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化建设,实施以文化素质教育活动节和科技创新创业活动节为统揽,以“一院一品”为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支持各学院团总支结合本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开展有特色的校园文化精品活动,提升院级特色活动的内涵和质量;举办第六届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活动节、新生演讲比赛、新年晚会、协办2018年秋季球类运动会等活动,锤炼和打造格调高雅、阳光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

9.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托“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职业生涯规划等市级以上赛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表彰等校级活动、各学院社会实践成果表彰宣传等院级活动,提升实践项目水平,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和实践品牌建设。进一步推进学校志愿服务活动、学院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个人的“暖青汇”注册工作,加强志愿服务项目供需对接,积极开展扶贫帮困、环境保护、社区服务、生态文明、城市旅游、助老助残、大型赛会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健全“暖青汇”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将志愿服务作为班级团支部基本职能。依托市民学校,开展志愿服务项目活动,做好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做好志愿服务培训工作,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二师志愿”服务品牌。

10.加强学生社团建设

落实《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社团管理办法》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社团建设实施方案》,加强学生社团联合会建设,推动学生社团健康、有序、规范发展。加强对特色社团的扶持与培养力度,重点支持品牌社团活动。坚持评选校级“星级社团”“精品社团”;构建激励制度,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鼓励专业教师、专家教授等担任学生社团的指导教师;以“周五下午社团活动”“每月社团主题活动”等活动为契机,培育与打造一批有影响、有特色的社团文化品牌活动。加强重点社团建设,使学生社团朝专业化、精品化、开放化发展。

四.着眼创新,助推网络转型

11.创新思考,强化网络育人阵地

创新工作方式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引领,用好新媒体,推动思想引领工作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以团学网络战略转型和建设网上学校共青团为契机,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整合网站、微信、微博、QQ等开放平台资源,打造全媒体融合平台,利用小程序、直播、短视频等新技术手段,搭建校园新媒体网络,扩大网络育人阵地的参与率和覆盖率。

12.创新方法,搭建网络服务平台

加强院级共青团网络平台建设,促进网络宣传到网络服务的转型,加强对团员学生的网上引领和联系服务。通过团委网站改版、团委微信公众号功能拓展,打造“团团在身边”服务平台,构建“团员青年面对面”、“书记信箱”服务载体,了解团员青年所思所需,解决团员青年困难,服务团员青年发展,实现解决问题快捷化、服务平台扁平化、服务青年网络化,构建线上线下、矩阵联动、资源共享的网络工作机制。

13.创新形式,打造网络文化品牌

充分认识当代学生的权利意识和民主参与意识,打造青年喜欢、青年需要、青年认同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发挥榜样的力量,打造“TA说(二师青年学子说)”系列人物专访,挖掘校园中具有代表性的青年典型,充分发挥朋辈教育的优势。整合设计资源,通过院校联动,以项目化的方式融合共青团网络阵地元素,打造具有二师青年特色的网络文化产品。

五、从严治团,夯实基层团建

14.加强党建带团建

一是加强团的政治建设,各级团组织要紧跟党的领导,强化团组织生活的思想内涵,团的主题活动要与党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党旗所指即是团旗所向;二是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双推优”的作用,积极推荐优秀团员青年作为党的后备力量和党的发展对象。三是加强团的队伍建设,整合党校和团校优势资源,依托“青马工程”等传统项目,加强团学干部的培养、引导和激励;四是注重作用发挥,各级团组织要紧跟党的领导,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凝聚青年、服务青年,从团员青年的深层需要入手,解决青年实际困难,带动广大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

15.加强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

着力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以团委为核心和枢纽,以学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体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深化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明确团支部工作职责、提升团支部工作活力,强化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落实“三会两制一课”作为严肃团内政治生活的基础性工作,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质量实效,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突出主题团日的基础作用。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一学期内集中开展4次主题团日活动;继续做好线上“每日阅览”,突出基层的组织引领、活动引领、网络舆论引领三项主要功能,实现团员青年全员覆盖。

16.加强团学干部组织建设

分层、分类完善学院团学干部档案,构建团学干部奖惩、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校内情况进档案制度,为“推优入党”、就业发展、考研深造等积极搭建平台。加强团学干部的政治教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要求,严格、优化选配管理,依靠学生骨干和青年教师,打造校院两级专挂兼相结合的专业化、高素质、忠诚干净担当的团学干部队伍。以团支部书记岗位技能大赛为契机,以赛促训提升基层团干部专业素养,促进团学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学生。加强对团学干部的培训力度,激发团队活力,与“青马工程”培训班相结合,为团学干部挂职锻炼、培训交流搭建平台。

17.加强网上团学组织建设

做好共青团新媒体工作,逐步实现组织和工作信息化。构建院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九个团总支、班级支部等为依托的新媒体全覆盖网络,实现网上共青团建设立体化,畅通校院两级沟通机制,着眼优化内容供给,实施内容产品化战略,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和热点,调动基层和青年学生积极性创造性,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好网上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培养广大青年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创新新媒体运营的机制和模式,纵深推进网络思想引领的有效性和影响力。


学前教育学院2018年秋季学期行事历

    时间

                  主要任务

     九月

1.召开学期共青团工作暨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布置会

2.开展院级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总结暨表彰;学院完成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收集考评及素质拓展学分认定;报送上级团组织社会实践总结材料

3. 新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团员证更换并注册

4. 团委、学生会、社联、美育文化与艺术实践中心及学生社团招新系列活动

5. 筹备并参加“创青春”全国竞赛

6.召开院级学生干部见面会

7.协助开学典礼相关工作

     十月

1.召开社团大会

2.协助开展秋季球类运动会

3.举办第六届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活动节启动仪式暨新生演讲比赛

4.开展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系统建设

5.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

6.启动学院“一院一品”专业技能竞赛

    十一月

1.举办社团活动周系列活动

2.完成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校园文化氛围营造等相关工作

3.开展“十佳校园之星”评选活动

4.确定新年晚会方案、构思节目内容、启动节目准备

    十二月

1.开展2018年共青团工作目标量化考评

2.开展院级学生会考评工作

3.举办2019年新年晚会

     一月

1.根据学院安排做好期末各项工作

    全学期

1.完成学院党委安排的其他工作

2.根据上级团组织的工作部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各团支部每月至少开展1次团组织生活、各社团每月至少开展1次社团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