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专业认证,我们在行动——学前教育院集中开展教研活动

学前教育学院将在十二月份迎来学前教育专业的师范专业认证,为此,全院上下集中精力,团结一致,不断努力,精进教学。国庆假期期间,学院所有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在各教研室主任的带动下,开展了一场专业特色鲜明的教研活动。

理论教研室

教研室成员姜利琼、李跃文、王善安、刘小红、羊晓莹、罗腊梅、王书、王瑜、江楠、周慧老师以组团的形式分别进行了说课。说课过程中老师们都紧密围绕教学目标,突出教学重难点,以学生为中心,阐述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

在整个教研活动过程中,全教研组的老师们纷纷献计献策,从课程内容的设计、时间的把控到上课内容各部分的衔接及逻辑关系,教师们对每一门课程都提出了建议及改进措施,建都非常细致、具有可操作性。老师们表示通过这次磨课使他们受益匪浅。本次活动不仅是一个学习、探究、实践的过程,也是一个合作交流、反思、创新的过程,更是一个专业素养提升的过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从学生的学习需要出发,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教学结构内容清晰,层层深入,使教学过程紧凑而且环环相扣。同时教学过程中需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高效地完成了教学内容,最终有效地达到教学目标。

 

艺术教研室

10月2日,艺术教研室就进行了教研活动的第一步,集体备课与教学讨论。10月3日,全体教师根据集体备课时提出的若干意见,对自己的课程进行了针对性修订和完善。本次教研活动,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围绕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对课程进行了全面设计。

首先是集体“磨课”。樊潇潇副教授率先开始,她以培养学生音乐素养为立足点,以交叉互评为翻转方式,构建了精彩的课程设计。胡昊副主任针对她的设计,提出学生实践环节的控时问题,强调对课堂节奏的把控和引导。

美术组方面,刘潇湘作为课程负责人,对颜婧和江洋洋两位年轻教师的教案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和打磨。对相关知识点进行了重新梳理,以突出能力导向的设计思路。

其次是单独“磨课”。崔腾、欧阳名瀚、江雪三位年轻教师,单独留下来,与两位教研室主任一起单独“磨课”。期间,张家琼院长专门来指导,与大家探讨了如何在艺术课程中体现师范性,如何合理定位学前教育专业的艺术课程,如何突出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目标,如何让单调枯燥的技能训练成为实用有趣的素质培养,给大家提供了有效的建议。


实践教研室

实践教研室全体成员10月2日至10月3日分别进行了集中教研活动与分组教研活动。教研活动由教研室主任刘建虹老师主持,在本次教研活动中,每位老师首先对自己的课程进行了说课,并提出了教学活动中的重难疑点,教研室成员在探讨交流中分别给出建议,并在活动中选取了典型绘本,从不同专业课程中提出不同的解读重点,教研室全体成员表示此次活动对不同的课程再次有了新的了解。

教研活动第二天,按不同专业课程进行了分小组“磨课”活动,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与师范专业认证要求,老师们充分吸取教研活动中的建议,从教案设计到教学环节,对自己的课程进行了二次设计与完善。教研活动是不断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教师教学能力需要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步提升。






发布时间:2018-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