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大学课堂到一线课堂的学前学子—学前教育学院2015级本科生教育实习报道

知行合一:大学课堂到一线课堂的学前学子

—学前教育学院2015级本科生教育实习报道

2018年5月7日,学前教育学院2015级本科生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幼儿园下园实习。386名学子奔赴重庆、贵州、湖北、广西等90所幼儿园,在一线教学中开展实践,把大学课堂中学习到的专业技能运用到一线课堂的实际教育环境中,体现了学前教育学院人才培养中践行培养知行合一、富于理论素养与专业实践的幼儿园教师的理念。

在本次教育实习中,一方面学生们带着大学课堂中的理论知识融入到实践教学中,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教育技能转化;另一方面,学生们则真正进入幼儿园教学环境,在实践教学中学习幼儿园一日常规、幼儿园家园合作等具体工作流程。有的实习生组织幼儿开展绘本教学活动,以舞蹈、美术、音乐多种艺术形式融入绘本教学中,获得幼儿园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有的实习生则坚持一堂不落地听取幼儿园老师们的教育活动课程,积极准备教案,开展教育活动。有的实习生则把自己在学校里学到的手指操、剪纸、折花、创意性科学领域教育带到了幼儿园课堂,吸引了幼儿们的注意。还有的实习生既承担了教师的工作,又协助保育员开展工作,在实践中了解到了整个幼儿园运行的管理体系。不少2015级实习生积极向指导老师和学院反馈,连续两年在不同的幼儿园开展实习,真正做到了进入学前教育行业,了解到一线教学的艰辛,也为辛苦工作后孩子们的笑脸而欣慰。同学们都纷纷表示,实习让他们更了解现实也更爱孩子们,更爱自己的专业。

从本次教育实习的支持力度来看,本次实习中学前学院给每位同学都配备了校内指导教师,联系幼儿园配备了幼儿园指导教师,双重指导力量保障学生在教育实习中工作的开展。不少学前教育学院的专业老师们到幼儿园中听学生的实践课堂,指导学生的观察报告。幼儿园的老师们也将自己在日常教学中总结的经验传授给学生们,具体指导实习生从入园接待到离园活动的工作。据学前教育学院张家琼院长介绍,学前教育学院的实习是从大学一年级贯穿到四年级,不是浅尝辄止一次性的实习。学前学院大一的学生们在第二学期开展教育见习,初步了解幼儿园的情况和前沿的幼儿园教学。到了大二的阶段具备了基本的学前教育理论,学前学子就会进入幼儿园开展两周的教育实习,深入到一线教学。大三阶段的教育实习持续巩固前期的学习。到了大四阶段,毕业生则开展一线的顶岗实习,真正承担幼儿园教师的全部事务。学前教育学院的学生教育实习工作是有准备、有计划、一以贯之的持续性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学习,是人才培养中知行合一的体现。本次教育实习是为期两周的短暂时光,但是学前学子谦逊好学、积极上进,从大学课堂到一线课堂的奋进身影却成为这个初夏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发布时间:201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