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春天的足迹,寻觅梦想的清香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赴三所幼儿园实习系列报道(一)

踏着春天的足迹,寻觅梦想的清香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赴三所幼儿园实习系列报道(一)

3月12日上午,在我院导师们的带领下,西南大学学前教育专业7名硕士研究生分成三组,分别赴渝中区区级机关幼儿园、南坪实验幼儿园、江北新村幼儿园开启实践学习之旅。三所幼儿园不仅是重庆市一级示范园,也是重庆市幼儿园园本教研基地和西南大学实习基地。渝中区机关幼儿园庞青园长、江北新村幼儿园刘静园长以及南坪实验幼儿园杨再慧园长嘱咐同学们要在接下来三个月的时间里透过实践找到研究点,找到选题的方向,抓住机会锻炼自己,利用机会提升自己,并对同学们寄予了“从零做起,奔向一百”的厚望。

入园第一天,渝中区区级机关幼儿园举行了全园大运动活动,走平衡梯、攀爬、跳羊角球等游戏,让同学们了解了规则类游戏如何开展和组织。在南坪实验幼儿园,同学们观摩了集中教学活动,教师独特的组织方式和教学技巧让同学们获益颇多。同时,江北新村幼儿园开展了混龄分区活动的第一次预演,加深了同学们对混龄活动的认识。

三天的入园观察结束之后,3月15日下午,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与我校学前教育学院的本科实习生在南山校区3504教室开展了由雷静老师主持的“超级环”学习分享活动。

首先,雷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超级环”的来源和概念,“超级环”是为教育硕士打造的一种反思提炼的培训模型,硕士生分享在幼儿园看到、学到或领悟到的一项技能、技巧、观点等。目的是让硕士生每周都有“1+7+n”的成长体验。接着,硕士生依次分享这一周在幼儿园的所见所想,从幼儿园的一日常规到个案分析,从实践层面到理论层面。同学们针对早产儿的教育、新手教师的专业成长、幼儿同伴冲突、入园分离焦虑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后,雷老师对同学们的观点进行了总结,针对一些实际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并强调这些观点都是突破点,同学们一定要查阅资料找到这些问题在当前的研究动态,尽快落实选题。

一周的实习结束了,同学们对园所的基本情况、一周开展的活动都有了大致的了解,对观察到的问题都有自己的见解和思考。理论带动实践,实践升华理论。“实践教学”和“超级环”等活动不仅拓宽了学生思考的视角,而且为教育硕士论文选题提供了方向。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实习中,将聚焦学前教育的实际问题,使理论和实践碰撞出新的火花。

发布时间: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