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 搭建平台 共赢发展——西南大学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首批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开班仪式隆重举行

整合资源 搭建平台 共赢发展

——西南大学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首批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开班仪式隆重举行

 

3月的南山春风送爽、春意盎然。3月1日下午,西南大学与我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开班仪式在行政楼411会议室隆重举行。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朱德全部长、王牧华部长、学部学前专业带头人及相关硕博导师,南岸区实验幼儿园杨再慧园长、渝中区机关幼儿园庞青园长、江北区新村幼儿园刘静园长,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杜惠平校长、陈永跃副校长、相关处室领导、导师和管理团队以及首批参加联合培养的10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陈永跃主持。

首先,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张家琼教授、西南大学杨晓萍教授、江北新村幼儿园刘静园长分别代表三方导师团队表示将高度重视、全力以赴,认真准备、全程把关,发挥优势、通力合作,共同促进学生成长。杨晓萍教授代表导师团队对学生提出“用心观察、用心倾听、用心交流、用心感受、用心实践”的要求,希望学生们能够进一步明确目标、把握机会,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后,西南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德全教授解读了联合培养的“三三三模式”,即“三级式指导、三段式学习、三岗式训练”模式。此次联合培养由西南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及名园导师团队分别进行科研、教研及教学指导,学生在部属高校、地方高校、名园基地进行三段式学习,通过观岗式观摩、跟岗式学习、顶岗式实操,进一步链接知识体系、提升实践能力、催生专业情感。朱德全部长同时对硕士研究生提出了“塑造形象、亲和人际、微笑实训、表现才能、反思进步”的希望和要求,希望学生通过一学期联合培养学习,进一步了解幼儿园各项工作、学会设计组织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观察评价儿童学习发展状况、真正成为学前反思性实践者。

最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长杜惠平教授讲话。杜校长首先感谢西南大学的信任、名园的支持,表示我校将用最大的诚意、促项目的圆满。他在分析学前教育发展背景的基础上指出,联合培养项目将各方的优质资源整合起来、共同努力、通力合作,实现院园的发展、教师的成长、学生的成才,这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我校“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成就师生发展”的具体举措。同时杜校长对相关培养部门及学生提出,当前学前教育面临一个很好的时代,我们共同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希望大家能够不负时光、大胆创新、成就发展。

(朱德全部长向我校授牌)

开班仪式上,朱德全部长还向我校授予了“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基地”的牌匾。开班仪式后,三方导师团队共同就培养工作细节进行了交流研讨。

发布时间:2017-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