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生涯规划,助力学前人才培养(一):职业兴趣和性格的探索

生涯规划,助力学前人才培养(一)

职业兴趣和性格的探索

编者按:伴随着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学前教育学院响应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号召,针对许多大学生进入大学后通常会比较困惑的现状,开展了新生职业生涯规划系列专题培训。

大学生的困惑一般包括两种:一是不知道怎么奋斗;二是不知道奋斗的理由。为帮助新生明确人生目标、促进个性发展提升综合能力、认清形势合理安排大学生活。从2017年10月——12月为期3个月,学前教育学院为大一新生共272人组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认识与探索系列讲座,讲座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主要包括四个专题:1、自我探索——兴趣性格;2、自我探索——价值观;3、自我探索——技能;4、自我探索——决策。与此同时开展大学生心理团体辅导,学院全体学工队伍全程参与、培训、测试、评估。

“同学们,你们有梦想吗?我相信每个人都有。那你们有没有想过大学毕业后想做什么工作,能做什么工作?大家了解自己的性格、职业兴趣、技能和价值观吗?为什么了解这些?”

“因为你的兴趣和价值观意味着你想做什么,而你的性格和技能又决定了你能做什么,再结合对现实工作世界的探索,来制定适合你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加上自身的努力奋斗,能让你较快、较好地实现你的职业梦想。”

这是学前院刘冬梅老师在为2017级新生培训职业生涯规划,这是该专题的第一讲,讲座分三部分进行:

一、认识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生涯从匹配观、适应观、平衡观和发展观四个方面详细解释了进行自我规划的必要性。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可以实现自我、开发技能、甚至突破障碍。对于大学生而言,职业生涯规划可以使其明确未来奋斗目标;准确定位,合理安排大学生活;认清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

二、自我探索之职业兴趣

兴趣被纳为职业选择必考虑的因素,因为它直接影响着我们工作满意度、职业稳定性和职业成就感等。刘老师以“兴趣岛”的自我探索活动让同学们对自身有一个深刻的了解,明确自己兴趣所在;她还教会同学们利用《霍兰德职业索引》在“霍兰德兴趣编码”找出与自己一致的代码,使其在选择从事某种活动或工作时最大程度上获得满足感和幸福感。

三、自我探索之性格

性格是人对现实的稳定态度和习惯化行为方式的总和。刘老师以卡尔•荣格的性格理论和MBTI性格理论的四个维度来教会同学们探索自己的性格,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然后,同学们通过自己对性格的了解,认清自己理想的工作方式,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可以使同学们更好的扬长避短,促进和他人的和谐发展。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017级本科一班张漫钰认为:“在这堂素质拓展课上,我学习到了性格兴趣对于规划的重要性。通过老师的讲解与引导,我们开始更加详细地探索自己的性格与兴趣,为生涯规划奠定重要的基础。”2017级国际一班罗翔说道:“这堂素质拓展课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它让我认清了自己到底是什么性格,拥有怎样的兴趣。在老师的讲授,概念的引导下,我们开始了新的探索道路,迈出了生涯规划的第一步。”

发布时间:2017-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