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学院开展《学前教育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和写作规范》主题讲座

为了拓展本科生毕业论文的选题思路、提升本科生学位论文写作质量。2020年11月17日16:00,学前教育学院在南山校区文峰厅开展《学前教育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和写作规范》主题讲座。讲座邀请到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熊伟主讲。学前学院教师及大三大四学生参加讲座。

熊老师围绕“学前教育研究基本素养为主题”展开叙述,他先从科学研究的四个层次类型开始讲解,他认为论文写作需要先确定研究所属类型,做好写作前期的准备。接着,他着重介绍论文写作的要素。他提出,论点要符合实际并富有创新,抓人眼球,有亮点;论证要引据事实,信息对比,建构逻辑关系;总结要有前沿性,预测性。然后,他分别从科学探索活动原则、科学研究基本规范对论文属性作了补充,他认为:“教育虽然注重博爱雅艺,但是论文写作更重视理性思辨,论文撰写要一针见血,有理有据。”最后,他借由近年学前教育期刊论文常见问题为学院学生提供部分新颖选题,分享论文立论和论证的小技巧。整场讲座令学生记忆最为深刻的部分是熊老师以经验总结向科学论证思维转型作为出发点,结合生活中有趣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论文写作的常见误区,同时强调了信息检索的重要性。讲座中,熊老师条理清晰,言语幽默,暖心勉励学生要勇于创新,敢于质疑,培养辩证思维,从而提高文稿质量。

本次讲座的开展,使学院学生开阔了论文选题的视野,明析了研究方法的选用,也为学院教师提供了专业指导和教学启发。

发布时间: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