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理论教研室“课程思政”教案评比教研活动

6月19日下午,学前教育学院理论教研室在3403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五次教研活动。“专业理论课程”思想政治教育是最为核心、最为关键和最难解决的部分。只有基于系统思维,借助科学的设计,才能真正推动其有成效地开展。故围绕“课程思政”这一主题,理论教研室每位教师对自己这学期所讲的课程进行十分钟的说课。

由于受疫情影响,学校的教学活动线上开展,这对所有老师是一个新的挑战。李跃文老师基于在线教学的《教育心理学导论》进行了教学设计探索,就教学目标而言线上教学各有利弊,有利的是学生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都可以进行学习,但会难于监管、缺乏情感交流。为了突破这样的困境,使教学顺利开展,李跃文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如何利用资源、如何激发学生自主学习,以及学习准备,教学过程,课后评价多个环节设计的经验。

姜利琼老师围绕《教育学原理》中专业定位,即培养什么样的人。能力素养目标与职业素养目标,知识理论素养、心理品质素养、职业道德素养的培养进行课程设计分享了教学经验。周慧老师从课程目标设置这一角度分享了《特殊儿童教育》课程中的课程思政。杨龙奉老师将学生全面发展与《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结合分享了教学中的课程思政等等。

老师们纷纷表示,课程思政是一系统性工程,借助科学的设计,统筹各种资源,调动多方面的积极性,才能真正有效推进。最终经过无记名投票,选出李跃文、姜利琼、邱华翔三位老师获得一等奖,周慧等4位老师获得二等奖,王瑜等5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0-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