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育人 以“思”促学

学前教育学院艺术教研室举行教案评比暨课程思政教研活动

6月19日下午,学前教育学院艺术教研室在3503会议室举行了教师教案评比暨课程思政教研活动。围绕“艺术课程思政”这一主题,12位教师用每人十分钟的说课,展示了自己在网络授课背景下的教学设计方案与实施情况。

网络授课对艺术技能类课程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远距离指导如何行之有效,艺术作品细节展示如何纤毫毕现,如何保证每个学生学习效果,艺术教研室的老师们想出了种种“妙招”。颜婧老师把自己的家改造成了演播室,“美女老师”秒变“美女主播”,动态图案与示范视频的提供保证了学生无限制回看技术细节;欧阳明瀚老师围绕教学中心,多层次设计教学主题,以“标准动作”加“自选动作”鼓励学生自主学习与提升,使学生的参与性与教学质量得到保证;任炜伟、樊潇潇老师通过自创歌曲激励学生的创作热情,催生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使他们学以致用。

围绕课程思政,艺术教研室老师们更是动足了脑经。王晓阳老师围绕学前教育专业毕业要求,开展了“应对、应变、应用——幼儿教师谈话能力训练课程‘三应’教学改革”的探索,从“保教能力”、“学会反思”、“沟通合作”三个维度设计课程目标,调整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最后以新颖的“案例集”作品作为课程资源,熏陶学生的教育情怀与人文情怀,端正儿童观、教育观与职业观,促进师范素养的提升与专业内涵深化;江雪老师从儿童文学文本中提取主流价值亮点,经典重读,挖掘新意,充分激发学生“爱与美”、“爱与善”的美好憧憬;蒋菲菲老师从民族舞中提取素材,培养学生对民族艺术的热爱,提升文化自信。

大家纷纷表示,艺术教育是“美育”的核心,课程思政是艺术课程改革的着力点,也是大家今后努力的方向。经过无记名投票,最终选出王晓阳、江雪两位老师获得一等奖,杨武代等4位老师获得二等奖,刘潇湘等6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0-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