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学前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筹备研讨会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召开

6月17日下午,成渝地区学前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筹备研讨会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召开。来自四川和重庆两地共40余嘉宾齐聚一堂,为成渝地区学前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筹备献计献策。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书记张艳、副校长温万光莅临会议。会议由成都师范学院的文颐教授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张家琼教授主持。

温万光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到,作为一所地方普通本科师范院校,我校始终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大力实施转型发展战略,做精做优师范教育、做特做强非师范教育,积极培育“服务0-12岁儿童成长”的办学特色。学前教育专业是学校优先发展、特色建设的重点专业之一,希望通过成渝地区学前教育联盟的建立,协同川渝两地学前教育力量,助推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

成都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唐安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夏泽胜分别就《成渝地区学前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章程》(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和说明。随后参会人员结合《章程》与合作事宜进行了热烈研讨。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学前院常务副院长胥兴春、重庆师大教科院副院长牟映雪、四川外国语大学教科院副院长龙洋、重庆文理学院教育学院院长何华敏、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前院院长陈世联、重庆幼儿高专副校长熊毅等分别围绕联盟运行机制、联盟成员责任、协同创新内涵、联盟品牌创建、成员主要问题解决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西华师大学前院副院长徐东、四川文理学院教师院副院长周波、绵阳师院心理学教研室主任王洲林、乐山师院教科院副院长王立新以及泸州职院学前带头人、四川省学前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谢应琴、成都洞子口职中副校长薛斌等分别围绕如何聚焦问题、如何聚合资源、如何协同发展、如何形成成果等进行了充分研讨。成都大学学前系主任蒲永明、泸州职院教务处副处长卢玲、广安职院学前院院长吴全生、四川幼儿高专秦莉、川北幼儿高专学前系主任任颖、重庆青职院学前院副院长张庆华、重庆航天职院学前带头人胡静、重庆女子职中副校长龚国桥、重庆南岸区实验园园长杨再惠、重庆江北新村园园长刘静、成都四幼园长寿新梅、成都金苹果西区园园长曾明晓、成都红光护国村园园长汪丹、成都华阳园副园长赵维佳、宜宾鲁家园副园长曾红等对章程草案提出了有关建议。成都师范学院校地合作处处长卢雄表示将集中学校资源和力量支持联盟的建设与发展,共同致力成渝地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艳做了总结讲话。她谈到,学前教育是人生的重要奠基阶段,国家和地方近年来都高度关注和全面助力学前教育发展,在全力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和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的新形势下,学校基于学前教育专业办学的基础和条件,协同兄弟院校和相关机构筹建成渝地区学前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具有重大意义,既是成渝地区学前教育人的责任担当,也是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她强调指出,联盟要在充分调研各类型成员单位真实诉求的基础上做实各项工作,并在六个任务上做统筹思考、系统规划和扎实推进。一是协同开展人才培养,二是协同进行教研科研,三是协同推动师资培养培训,四是协同建设示范基地学校,五是协同搭建学前教育信息平台,六是协同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为实现联盟预期目标,要着力健全推进机制,即领导机制、工作机构、联席机制和保障机制。

据悉,该联盟成立后,将借助成渝地区的带动功能,面向学前教育领域,按照“协同引领、示范带动、机制先行、项目推动”的基本思路,创新协同发展工作机制,打造一批示范基地,建设一张共享网络,产出一批合作成果,共同引领两省市学前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