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课 “大”学问

——学前教育学院艺术教研室举行学生微课评比暨微课设计教研活动

6月5日下午,学前教育学院艺术教研室在3503会议室举行了学生微课评比暨微课设计教研活动。受疫情影响,本届学生以微课作品作为实习成果之一,在导师指导下进行了微课设计制作。从交上来的作品看,大部分学生能立足学前教育领域,紧扣教育热点,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独立完成设计,微课成品质量较高。

例如,任炜伟老师指导的邹云平同学,以“好饿好饿的毛毛虫”为主题,融绘本故事、互动游戏、情景小剧于一体,趣味性与教育性结合,尤其原创的毛毛虫系列玩教具,更使微课的视觉效果呈现出创新性。

又例如,蒋菲菲老师指导的罗楠艺同学,围绕“消防安全”这一主题,通过幼儿喜欢的动画片《超级飞侠》中的相关情节引入,一开始就抓住了眼球,再结合情节,层次清晰地讲解消防安全小知识,寓教于乐,符合幼儿年龄段特征和学习心理。

老师们认真评议每位学生的作品,人人发言,不时也有观点交锋,最终选出邹云平等3人获得一等奖,陈芙平等5人获得二等奖,邹瑞等4人获得三等奖。

随后,老师们讨论了微课设计与制作。从主题选取、内在逻辑、分篇呈现、视觉效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探讨,大家一致认为,课程“细微化”、“精细化”是大势所趋,微课容量虽小,专业内涵却“大”,如何以有限的时间和容量呈现完整的知识点,并讲深讲透彻,可谓“小”微课,“大”学问。

 

发布时间:2020-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