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晨报:学前教育男生挂10余块奖牌,逛招聘会成“香饽饽”

在双选会现场,韩熙润胸前挂着很多体育奖牌。

初冬时节,学前教育双选会却表现出少有的火。

昨日上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行2019届学前教育学院专场双选会,吸引了173家用人单位,其中32家公办,2家机关,115家民办园,24家培训机构,投放岗位近2000个。其实,2019届该校只有386名学前教育本科毕业生。

毕业男生成“香饽饽”

上午9点,双选会刚开始,现场招聘人员显得比应聘者还多。

学前教育专业男女生比一直都处于高校男女生最悬殊比例较高的峰值,今年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本科学前教育毕业生中男生仅有10余人。韩熙润就是其中一位男生。在双选会现场,穿着运动装的小韩,胸前挂着10多块奖牌,吸引了好多招聘官的目光,不到半个小时,他就收获了3所公办、6家民办单位的橄榄枝。

韩熙润胸前的奖牌均为他在校期间参加各类校内外运动比赛时获得的奖牌,有短跑、羽毛球、足球、自行车等项目。游走在双选会现场的小韩步伐悠然,他并不急于将自己的简历投出去,有用人单位直接在路上“抢人”表示出对他的兴趣,他也礼貌地拒绝,选择了他自己提前了解的单位去投。

韩熙润求职意向是幼儿体能训练老师,他说,可能第一份工作会考虑去一所合适的幼儿园,但当幼教老师可能并不是他的终极目标。

韩熙润寝室里有4个同学,可能初次就业会选择幼教的最多两位,一位考研了,一位签了一份肚皮舞教练工作。另外一位想先干两年幼教,再找合适的平台发展。

韩熙润说,对于男生来说,幼教的收入确实太少了,一般转正后民办幼儿园,起薪在2000元/月左右,包吃住,有奖金,买五险。

多家幼儿园的招聘官表示,他们很欢迎男孩子来投简历,甚至在同等条件下招聘时会给男生加分,“男孩可以完成一些女老师完成不了的体能活动课,小班的孩子喜欢女老师,中班、大班的孩子很需要有男老师的引导。”

公办园增多工作不难找

随着国家推进学前教育公办园发展政策的落地,今年我市新增的公办园数量有所增加,因此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变大了。

现场有32家公办园主要来自主城区,也有新疆阿克苏地区的新和县教育局。

学前教育专业应届毕业生赵培廷被北京的一所公办幼儿园相中,但她很纠结。小赵的应聘岗位是幼儿教师,大学期间就有很丰富的各类公办、民办幼儿园实践经历,获得过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我更关心发展的平台。我希望所去的幼儿园能有年轻教师培养机制,让我们有成长的舞台。”小赵说,对北京那所幼儿园的纠结主要是自己是独女,不希望离父母太远。

班上的学习委员张悦说,她只考虑公办性质的幼儿园,或大的集团连锁民办幼儿园。“今年工作还是好找,毕竟现在发展趋势公办幼儿园越来越多,我们应届毕业生的机会也多了些。”

需求旺但学校不考虑扩招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院长杜惠平也来到双选会现场,了解企业需求和应届生就业进展,他分析说,今年学前教育市场需求显著增加,说明高端幼师人才很匮乏。目前,幼儿园的老师学历水平参差不齐,中专生、专科生、本科生都能胜任这一工作,相对而言本科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和教研活动能力更有竞争优势。但幼教的工资待遇跟其他本科专业相比,又相对偏低,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这使得幼教难以留住高端人才。“学前教育市场需求旺,但明年学校也不会因此而扩招的。”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双选会有220余家企业有意向参加,最终学校进行了择优选择,期望招实习生的单位我们都拒绝了。今年学前教育本科应届毕业生有近100人考研,其中有一个班近20%的同学参加了公招考试。求职意向选择幼教的男生不足10人。照此估算,今年学前教育专业要就业的毕业生,大概一个人有近7个选择。

来源:重庆晨报

发布时间: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