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 永不退场的主角——儿童研究院亮相2018“未来学校”博览会

12月3日,全球首个以“未来学校”为主题,“2018未来学校博览会”在重庆国博中心开幕,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合作共建的全国首家儿童研究院,以“爱儿童 懂儿童 为儿童,越儿童 越未来”为主题,在占地486平方米的展位内,立体多元地展示部分研究和实践成果。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陈锋主任、中国教育电视台原台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康宁、原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李志民等十几位领导莅临展位,在杜惠平校长、陈永跃副校长的陪同下,巡视参观了儿童研究院展位的部分成果,对儿童研究院的年度成果展示进行了高度的肯定和赞许。邹渝书记在现场详细观看询问了每个项目的情况,并做了亲切细致的指导。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朱明瑛女士对学前教育等项目进行了高度的肯定。展出首日,儿童研究院展位高潮迭起、人潮涌动,多家媒体报道,儿童研究院是整个博览会参展项目最多、展示方式最多元、参展人气最旺的展位。

展位设置“儿童成长研究中心”“儿童大数据中心”“儿童发展实践中心”三大主题体验中心,整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13个科研平台以及两个战略合作伙伴共计44个项目的创新成果。其中:“儿童成长研究中心”展示7个科研平台24个项目的阶段成果,主要围绕儿童成长发展特色研究、儿童“领域+区域”等多元化课程体系研究、儿童专业化服务集成研究等多个方向,重点展示机器感知与幼儿智能教育重点实验成果,儿童研学旅行的研究及应用实践,沉浸式互动学习空间展现儿童语言与创造力发展关系,机器人教育推广等。“儿童大数据中心”展示了2个平台6个项目的研发成果,通过现场活动的互动亲测体验,重点呈现重庆市儿童体适能发展研究中心、儿童大数据重庆市工程实验室的部分研发成果。“儿童发展实践中心”集中展示4个平台14个项目的研发成果,包括“互联网+幼儿园智慧绩效”项目方案、幼儿园品牌策划与儿童文创衍生产品,木易堂儿童家居设施设备等。

1F32C

其中,“糊音重生器”是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生团队的项目研发成果,获得全球微软“创新杯”重庆区域决赛第二名等多项大奖,现场以产品发布、现场体验等方式的近距离展示,得到了参观领导和观众的高度赞许。“亲子装服饰研发中心”展出的“Me And Mini-me”亲子服装设计作品,进行了现场魅力走秀,积攒了全场最高人气。重庆市儿童体适能发展研究中心研发的“学校运动与健康管理系统”,物联校园运动健康和大数据实践中心研发的“学悦远程互动教学系统”,研学旅行研究、儿童国学吟诵、融思促学儿童英语课程服务等项目成果,都通过精彩纷呈、看点十足的公开活动,吸引了大批观众的参观互动兴趣以及众多的洽谈合作机会。

儿童研究院展位还吸引了上海静安区青少年科创教育联盟,中国教育智库网学前教育研究院、重庆后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市贝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沈阳师范大学学前学院、“同学会” 启程营地机构、莱茵教育、上海臻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澄橙智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聚思科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易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水米田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威创股份、重庆浪潮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外国语学院、巴蜀小学、富力南开小学等三十余家企事业单位人员到访,中青少年科创教育联盟、重庆后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事业单位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

据悉,展出首日已接待各类到访者约1300余人次,中国幼教最大服务商亿童文教甘行芳副总裁女士一行也将于5日到访儿童研究院展位,进一步洽谈后期战略性项目合作工作。

“2018未来学校博览会”将在4日、5日继续展出,全国首家儿童研究院继续高举“爱儿童 懂儿童 为儿童”的旗帜,面向全国发出更加响亮的声音。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官网

发布时间:201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