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助力学前人才培养(三)​

生涯规划,助力学前人才培养(三)

编者按:伴随着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学前教育学院响应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号召,针对许多大学生进入大学后通常会比较困惑的现状,开展了新生职业生涯规划系列专题培训。大学生的困惑一般包括两种:一是不知道怎么奋斗;二是不知道奋斗的理由。为帮助新生明确人生目标、促进个性发展提升综合能力、认清形势合理安排大学生活。从2017年10月——12月为期3个月,学前教育学院为大一新生共272人组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认识与探索系列讲座,讲座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主要包括四个专题:1、自我探索——兴趣性格;2、自我探索——价值观;3、自我探索——技能;4、自我探索——决策。与此同时开展大学生心理团体辅导,学院全体学工队伍全程参与、培训、测试、评估。

“同学们,上一周刘老师带领大家探索了自己的职业兴趣,但是如果我们做职业生涯规划的时候,仅仅考虑自己的兴趣可以吗?前几天,一个大四的同学来找我,说:郭老师,我不想去幼儿园,我很想去做中学老师,可是面试了好几个中学,都没成功,为什么呢?”

“然后我告诉他,术业有专攻,中学教师要求的技能和学前教育的技能还是有很大的差异的。你的兴趣和价值观意味着你想做什么,而你的性格和技能又决定了你能做什么?”

“尽早进行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有意识的去提神自己,再加上自身的努力奋斗,才能让你较快、较好地实现你的职业梦想。”

这是学前院郭熙川老师在为2017级新生培训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分三部分进行:

一、自我技能的探索

郭老师将技能从专业知识技能、可迁移技能和自我管理技能三个板块进行不同的讲解,让同学们思考这三种技能之间的关系,明晰技能方面存在的误区。

二、技能与职业

技能和职业的匹配包括熟练程度和个人使用倾向。郭老师以一张雇主对员工的技能要求图,从研发类和技术服务类进行分析,让同学们可以在以后的工作中有一个很好的规划;他还将求职前、求职中、工作后三个部分与职能进行对应,使同学们的技能在工作中有一个更好的发挥和发展。

讲座结束之后,2017级学前教育本科二班王宇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收获:“通过本堂课对技能讲解,我明白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技能,也有学习新技能的义务。技能是生涯规划的基础之一,它在一定程度决定了我们规划的走向。只有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技能,分析自己的技能,利用自己的技能,才能在规划中走向成功。”2017级学前教育(中外合作)二班杨文也表示:“在这堂课上,老师通过各种事例与概念让我们理解了什么是技能。生涯规划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明白自己擅长什么,喜欢什么,并将自己的技能充分发挥起来,从而使规划更加接近成功。”

发布时间:2018-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