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精神

    文件精神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文件精神> 正文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方案​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9-10-14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方案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是目的。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开展全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市属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我校本次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大的实际,边学边查边改,列出清单、逐项整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要深入开展8个方面专项整治,认真解决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反馈的问题等,严格落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扎扎实实推进整改工作,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增强师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重点任务

    (一)对标党中央精神抓整改

    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围绕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完善工作台帐,对存在的不落实、不扎实问题进行全面整改。要突出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相关重点工作任务,一项一项抓到位、落到底。(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二)聚焦专项整治抓整改

    1.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开展“回头看”和自查自纠,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讲话精神及教育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逐条进行梳理,评估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聚焦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在乎、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空泛表态、敷衍塞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进行整治。(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2.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聚焦领导干部不想担责、不敢定事,层层请示、层层画圈,碰到问题往下推、落实责任往下移,庸政懒政怠政,不主动领取工作任务,当甩手掌柜,以层层签订责任书而简单将责任下移,把“履责”变“推责”,在对待办事的师生群众颐指气使、盛气凌人的情况,聚焦领导干部当“老好人”“圆滑官”“太平官”,对群众意见和诉求置之不理、推诿扯皮等问题抓好整治。(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3.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把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聚焦变异公款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收送电子红包、违规公款购买和消费“定制酒”、分批异地操办酒席等隐形变异问题,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领导干部违规参加各类研讨会、论坛等问题,抓好整治。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牵头单位:纪委办公室)

    4.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同学校党委上半年开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督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校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典型问题结合起来进行整治,如:以会议传达会议,对上级和学校总体要求囫囵吞枣不加消化吸收,不结合本单位(部门)实际制定措施的情况进行整治;对会议多、时间长、同一事项反复开会、议而不决等情况进行整治;对制发文件机械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出台制度规定“依葫芦画瓢”等情况进行整治。(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5.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按有关文件要求,学校全体校领导班子为重点整治对象,要求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问题,推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秉公用权。(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6.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聚焦学生奖助学金发放、吃拿卡要等侵害学生利益的问题,聚焦学校管理服务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发生在师生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进行集中治理。(牵头单位:纪委办公室)

    7.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按照上级要求重点整治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偏低、基层党支部班子配备不齐、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严格等突出问题。(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8.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围绕实现“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目标,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认真清查校园涉黑、涉恶势力。(牵头单位:党委保卫部)

    (三)结合巡视反馈问题抓整改

    要把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反馈意见,对2016年市委巡视我校反馈意见、未巡先改高校共性问题等,一抓到底、一改到底。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要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正在改的问题,要纳入主题教育整改清单中。(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四)立足自身实际抓检视整改

    结合专项整治工作,对学习教育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级反馈的问题等,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分类整改,逐项落实。要特别注意从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列出一批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让师生、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效果。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落实到位。

    1.领导班子检视整改重点: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校级领导班子检视整改牵头单位: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二级领导班子检视整改责任单位:各党总支)

    2.党员领导干部检视整改重点: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同时,认真查找在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责任人:校处两级党员领导干部)。

    3.基层党支部检视整改重点:对照《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重点查摆基层党支部设置是否科学、政治功能是否突出、战斗堡垒作用是否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是否配备到位、党员意识是否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否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责任单位:各二级党总支、各基层党支部)

    三、推进措施

    (一)梳理任务、找准问题

    校处两级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及基层党支部要认真领会上级提出的要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找准查实问题,梳理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边查边改,于10月25日、11月25日前分别向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检视整改工作小结、总结。

    (二)明确分工、专项整治

    各牵头单位按照分工细化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整治落实措施,按时按要求推进整治工作,11月10日前向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专项整治报告。

    (三)推进整改、督促检查

    督促指导组要适时了解整改进展,督促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对整改进度滞后、整改质量不高的,要认真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四)检视反思、促进工作

    督促指导组对整改落实工作实行动态管理,责任单位每周梳理专项整治、督促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整改完成的要及时销号。11月底,督促指导组向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报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四、材料报送要求

    各牵头、责任单位(党组织)及校处两级干部于规定时间前报送相关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加盖公章或个人签名)一并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