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精神

    文件精神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文件精神> 正文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9-09-16

    根据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教组发〔2019〕24号)及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19〕17号)精神,决定从2019年9月至11月底,以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校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及总体要求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高校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任务。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兑现市委提出的“三个确保”政治承诺,把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到实处,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更好地推动实现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主题教育,要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

    二、突出抓好学校、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党委书记是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党总支书记是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扎实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做到同步谋划、同步开展,贯通起来、贯穿始终,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学、研、查、改有机融合,确保教育取得实效。

    (一)扎实抓好学习教育

    坚持以学习打头、以学习贯穿、以学习带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

    1. 聚焦主题原原本本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来组织学习,党员领导干部以自学为主,按照要求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高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用心感受蕴含其中的“甜味”,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强化干任何工作都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找路径、找方法的政治自觉。用好辅助材料,但不能代替原文原著。学习内容不要泛化,业务学习、其他方面知识学习不纳入主题教育学习内容。

    2. 抓好研讨交流。采取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骨干领学等形式,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列出4个主题开展学习研讨交流。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交流总时间为6天,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总时间为5至7天。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形式有辅导报告、实地教育、影视教育、研讨交流、座谈会、报告会等,确保形式多样性、学习灵活性和效果真实性。集中学习研讨交流拉通安排,贯传主题教育全过程,每次半天,每周1—2个半天,既便于其他工作安排,又便于及时跟进、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习研讨不能偏离主题,坚决防止以专家讲座、理论辅导代替自学和研讨。学习研讨可以结合常委会、党总支委员会进行,每次会前会后充分利用时间,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最新部署。在坚持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前提下,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如有交叉,可根据实际情况参加集中学习研讨,既要做到不缺项不漏学,又尽可能避免重复学习。

    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充分运用重庆丰富的红色资源,依托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岩精神”,积极参加全市“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活动。要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宣讲党中央对形势的重大判断和重要工作部署。要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积极参加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开展榜样面对面优秀共产党员宣讲。要开展警示教育用好身边案、新发案、典型案,深化拓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学习《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彻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部分论述》《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等辅助材料,厚植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3. 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作风。不仅学进去、讲出来,还要学以致用,转化为行动。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教育质量提升、校园安全稳定结合起来,同师生党支部建设、党员作用发挥等党建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学习教育还要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认真开展调查研究

    学校、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党中央、市委、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着眼解决学校、学院实际问题,沉下去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1. 深入调查研究。学校、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加强高校党建、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围绕学校学院办学特色、办学定位、教育质量、学科专业、大数据、智慧校园、教育国际化,围绕解决教师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性问题、应对化解意识形态等各种风险挑战、校园安全稳定问题、师生反映强烈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学校、二级学院存在的共性和个别问题等开展调研。要坚持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密切联系师生员工、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9月底前确定调研主题、拿出调研方案。校级领导每人负责一个调研项目,可以依托分管部门、联系院系进行。二级学院领导干部可以单独调研,也可以集体调研。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以发现真问题、解决真困难为目的,防止脱离本职工作、为调研而调研。

    2. 开好调研成果交流会。学校、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解决问题思路和举措的调研成果,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集体交流。会上重点谈调研中初步弄清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谈深入分析研究后形成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会后转化要落地,把调研中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建议作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着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政策举措、发展成果,切实做好调研深化、问题消化、成果转化的文章。

    3. 讲好专题党课。学校、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班子成员要到分管部门或所在总支、支部讲。专题党课要突出针对性,紧密结合学习成效和调研成果,重点讲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

    (三)检视反思突出问题

    学校、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师生员工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

    1. 广泛听取意见。学校、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采取群众提、互相帮、上级点等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用人单位、合作企业等意见建议。群众提,就是要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把基层党员群众和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充分收集起来、反映上来。互相帮,就是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上级点,就是要认真梳理市委2016年巡视反馈意见、市委教育工委工作督查、干部考察、工作考核、日常工作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认真梳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师范专业论证中专家所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要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及成员,不能过筛子。

    2. 列出问题清单。学校、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要结合巡视督查、合格评估、专业论证、群众反映等着手查找问题,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查摆问题既要着眼于当下,又要对历史问题回头看,既列举当前突出问题、紧迫问题,又把以前没有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重新列入清单;既要立足于本校本院,又要放眼于全国全市,结合上级“未巡先改”要求中列举的高校问题,从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中,结合自身实际主动查摆认领属于自己的问题。

    3. 深刻剖析反思。对于查找出来的工作短板、具体问题,要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入剖析。学校、二级学院领导班子要结合巡视督查指出的重大问题,学校发生的意识形态事件、安全稳定事端,典型案件和信访积案,师生反映集中的意见建议等,集体讨论,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要按照“十破十立”、“五个结合”要求,认真反思、深刻剖析在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4. 开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10月底学校、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在集体学习党章党规的基础上,对照“18个是否”全面检视分析,实实在在地回答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的逐条讲清楚,没有问题的也要报告。班子成员既要讲自己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也要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对查摆出的问题,要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有关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检视问题和剖析反思要防止“大而空”、“小而碎”,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自我循环”、只出题不答题,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防止新官不理旧账,防止把问题“甩锅”到基层和下级。对问题找得不实、剖析反思不深刻的,要及时指出、督促纠正。

    (四)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突出主题教育实践性,坚持带着任务抓落实、奔着问题抓整改,边学边查边改,列出清单、逐项整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1. 对标党中央精神抓整改。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完善工作台账,对存在的不落实、不扎实问题进行全面整改。要突出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与高等教育相关的重点工作任务,一项一项抓到位、落到底。

    2. 聚焦专项整治抓整改。认真抓好党中央部署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明确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细化实施方案,采取项目化方式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不能在整治中产生新的突出问题。

    3. 结合巡视反馈问题抓整改。要把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等反馈意见中涉及教育和高校的问题,对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在巡视、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一抓到底、一改到底。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要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正在改的问题,要纳入主题教育整改清单中,盯住抓好整改。

    4. 立足自身实际抓整改。要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科专业建设、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从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中,列出一批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让大家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坚决抵御非法传教活动和极端思想渗透;完善和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措施,确保高校政治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

    5. 上下联动抓整改。把整改工作前后衔接起来、上下贯通起来,搞好互动联动,对党委的各项整改任务,党总支、支部要主动配合、承接落实;对查找出的“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和单靠基层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党委、党总支要主动认领、形成“回路”、合力解决。解决问题要实打实,防止向群众交假账、交空账。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情况要通过校园网、校报、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向党员群众公布。

    主题教育结束前,学校、二级学院领导班子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和成员在开展主题教育、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时,要立足学院实际,不可盲目照抄照搬党委做法,更要避免不同学院千篇一律。机关党总支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党总支、支部可以邀请党外领导干部参加主题教育,但不提任务要求。

    三、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一)抓好学习教育

    1. 组织党员认真自学。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针对师生员工党员的实际,创新方法,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学习强国”、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等学习平台,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参与度、时代感。

    2. 组织党员交流讨论。在党员自学基础上,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组织党员每月开展1至2次交流讨论。

    3. 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依托学校党校、外培等方式,对党支部书记开展一次2天左右的轮训,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党支部书记轮训与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年度全覆盖培训党支部书记等合并进行。

    4. 讲好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

    (二)抓好检视整改

    1. 听取意见建议。结合日常工作,听取师生员工、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党支部要对总支、党委指出的问题进行梳理。

    2. 对照检视问题。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师生员工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教书育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同时,认真查找在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3. 抓好问题整改。对学习教育中查摆的问题、联系走访群众发现的问题、党委和总支指出的问题等,一项一项整改落实。

    4. 落实专项整治任务。重点整治软弱涣散党支部,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到70%以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5. 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公示等形式,引导党员在教学科研、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后勤服务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师生员工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6.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开展。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学习宣传组、协调服务组、督促指导组,负责主题教育日常工作。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机构,结合实际起草主题教育方案,主动对接督促指导组接受指导,督促指导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抓好自身教育,带头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切实以上率下、作好表率。

    (二)加强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要求,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学校党委主题教育办公室设立督促指导组,分成3组对各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进行督促指导。采取督查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了解掌握党总支、支部主题教育动态,做好情况信息上传下达。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从严从实传导压力,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三)抓好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校园网、官方微信、校报、宣传栏等作用,深入宣传中央、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相关精神,及时反映学校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党总支、支部要在学校主题教育网页上积极发布主题教育开展信息,及时总结交流经验做法,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全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务求工作实效。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结合起来,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结合起来、同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委教育工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防止“两张皮”。要抓好制度建设,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要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