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传真

    动态传真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动态传真> 正文

    行动早、方式多、涵盖全、作风实——学校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9-10-12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9月在我校启动以来,学校领导班子调查研究及早行动,在“早、多、全、实”上下功夫,以学校中心工作和现实问题为导向,及早着手调研、广泛动员参与,多种方式推进,务求调研实效,坚持边调研、边整改,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工作。

           

    一、行动早,调查研究与学习教育同步推进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布置会召开后,立即着手调研工作,坚持调查研究与学习研讨同步推进,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首先,在广泛梳理问题、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快速出台学校主题教育调研研究方案。其次,党委书记张艳同志带头早行动、实调研,带领班子成员从9月16日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布置会后第二天就开始深入到部门、二级学院走访调研和蹲点座谈,在短短两周内,走访了31个部门和学院,与200余名干部职工进行了交流,先后到教务处、学生处、宣传部、人事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开展蹲点调研和座谈交流。

           

    二、方式多,线上征集与线下调研多种渠道

    学校十分注重调研方式、调研渠道的创新与拓展,力求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集意见,查找问题。专门建立了意见征集网页,与智慧二师APP意见箱共同进行网上意见征集,突出意见征集的方便、快捷。多渠道开展综合性调研,在处级干部中开展“为书记建言、为学校发展献策”活动;发布《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动员全校师生积极为学校工作提建议意见;发出书面问卷调研,两校区多点设立意见征集箱,突出意见征集对象的广泛、全面。多专题、分类别开展调研座谈会,相继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座谈会、重大项目推进、重点遗留问题解决调研会,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意见专题座谈会,高层次人才座谈会、中青年骨干教师座谈会、基层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年轻干部座谈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座谈会等,真正落实开门搞教育。

           

    三、涵盖全,一线教师与党员干部全员参与

    学校层面从党的建设、内涵发展,队伍建设、重大项目的推进和重要遗留问题解决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等为重点调研方向,以6个重点调研方向,由校领导牵头,多部门配合参与。调研内容涵盖学校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方方面面。调研参与单位涵盖20个职能部门和11个二级学院,每个单位、部门都有调研课题,目前确定调研课题达66个。调研参与人员不仅仅是党员干部,延伸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所有全校师生代表。目前,参加各类座谈会师生代表已达300余人次,已收集纸质征求意见问卷536份,收集和梳理各类意见建议147条。

    四、作风实,问题检视与立行立改紧密结合

    坚持务实的工作作风,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基层、走进师生,走入课堂、进入宿舍,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坚持把师生关心问题放在首位,将学校重要发展研究、重大项目推进和师生关心的民生问题紧密结合,既要通过调研为学校新一轮发展探索解决办法,又要通过立行立改的方式解决师生关心的“民生问题”。如老年活动中心的修缮、教职工宿舍周边环境的整治、学生运动场所的修缮、青年教师周转房的保障等。坚持把问题检视与立行立改紧密结合,及时将调研中查找的问题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形成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对能够立查立改的问题现场蹲守,督促完成,对需进一步研究部署的意见建议列出时间表、画下任务图,纳入主题教育整改任务书,对于需要持续整改的紧盯不放、分目标分层级解决。目前制定涉及师生关切的立行立改问题清单10条,已经有6条基本完成整改任务,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文/李家智 图/罗飞 刘美含)